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中阿文化部长北京聚首 畅论共建文化领域"一带一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0 16:14: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中阿文化部长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9月10日上午,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和19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以及阿拉伯联盟代表聚首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丝绸之路系列文化论坛之中阿文化部长论坛,会议着重就进一步扩大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在文化领域共建“一带一路”,增进中阿民心相通等方面达成了共识,通过了《中阿文化部长论坛北京宣言》。

2014年是中阿友好年,恰逢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是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开局之年。此次中阿文化部长论坛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丝绸之路系列文化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文化部部长蔡武积极评价近年来中阿文化交流的稳定发展,赞赏中阿合作论坛为中阿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蔡武说,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倡议,受到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多国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阿双方领导人更加重视中阿关系的发展,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教育、体育、影视、新闻、图书、出版等领域进行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所有这些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中阿文化事业的发展,增进中阿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巩固和发展中阿传统友谊,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4年中阿文化部长论坛现场

蔡武强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中阿各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要充分发挥“文化先行”作用。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起到不可替代的桥梁和引领作用。他指出,文化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不同文明的互鉴与发展,有助于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而且还有助于提升沿线国家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论坛阿方主席、毛里塔尼亚文化与传统工业部部长法蒂玛说,阿中友谊源远流长,中方是阿方值得依赖的朋友。通过丝绸之路,中华文明丰富了阿拉伯文明。尤其是造纸术的传入,对阿拉伯地区科学知识和文化的传播功不可没。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是中阿双方的自主战略选择,是历史的必然发展。

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参加中阿文化部长论坛

蔡武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阿文化交流关系,愿与阿方一道,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展双边的文化合作关系。一、登高望远,建立机制。提议今后同有条件的成员国文化主管部门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成立双边文化合作联委会。二、脚踏实地,打造品牌。中国文化部今后将持续开展走进阿拉伯世界艺术节计划,意会中国-中阿艺术家双向交流、采风、巡展计划,中阿丝绸之路系列文化论坛计划,中阿文化领域合作培训计划,中阿文化官员和友好人士双向考察计划,阿拉伯国家文化外交官中国文化考察计划,对阿文化交流精品工程扶持计划,中阿文化产业合作计划等八大“品牌工程”,把中阿文化交流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达到合作共赢。三、开拓创新,追求梦想。中阿双方应该积极探索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不断推出新举措,开拓新局面,共同实现中阿繁荣富强的梦想。

蔡武在发言中提到,未来10年,我们将组织10000名中阿艺术家互访交流,推动并支持200家中阿文化机构开展对口合作,邀请并支持500名阿拉伯文化艺术人才来华研修。中阿文化交流大有可为。

与会阿方部长一致表示,支持并希望参与在文化领域中阿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认为文化关系是中阿战略伙伴的核心内容,会议即将通过的《北京宣言》,构建了以文化重振丝绸之路的新蓝图;《北京宣言》所倡导的文化合作,是加强文化互信、推动中阿文化事业共同繁荣、实现中阿发展梦想的根本保证。阿方部长一致赞赏论坛提出的务实合作倡议,和中方为深化中阿文化合作、推动中阿文明对话所付出的努力,期待中阿进一步创新交流形式,拓宽合作内涵,推动中阿文化企业建立直接联系,搭建中阿合作的桥梁。

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参加中阿文化部长论坛

论坛结束后,与会的所有阿拉伯文化部长共同出席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精品展》。当晚,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暨中阿友好年开幕式演出《丝路新篇》和中阿友好年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文化部部长蔡武以及各阿拉伯国家的文化部长共同出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