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新一代边缘艺术家推动沙特阿拉伯当代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30 10:36:26 | 文章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艺术家制造了美国国会大厦圆顶的微缩版,同时还缩小了自由女神铜像,并将其置于圆顶的下方——而这个由托马斯·克劳福德设计的铜像原本位于国会大厦的圆顶之上。这个13尺宽的微缩版与原版更加不同的是,它的内部设计更像一座清真寺。

这件作品从属于“一起来”(Come Together)——这个旨在向世界展示当下中东艺术的展览日前在伦敦开幕。由在沙特军队中担任中校的艺术家阿德布勒纳瑟尔·加雷姆设计,作品《圆顶》亦是对阿拉伯世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的具象化。

加雷姆的圆顶被安置在质感如石油般的黑色瓷砖中央,由铜像支起,其形状十分微妙,就“像捕捉动物的陷阱”,里面的清真寺装饰正好被露出来。

如今阿拉伯世界在世的艺术家中,加雷姆已经是最有商业价值的一个。他那捕鸟器版本的伊斯兰圣地《圆顶清真寺》,在去年被拍卖了80万美元。据他本人所说,他这个“圆顶”系列的灵感源自其童年使用篮子和剩饭布置捕鸟器的爱好。“同理,很多沙特人并不知道,在他们满心期待的未来中究竟蕴含着什么,”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或许它里面是个清真寺,又或许是别的什么,总之就像圆顶中的内容一样神秘。”

这场展览由一个在英国建立的团体“边缘阿拉伯”(Edge of Arabia)主办,加雷姆是这个团体的创始人之一。边缘阿拉伯于2003年由几个阿拉伯概念艺术家组成,如今已在欧洲和中东举办过展览,并将在明年踏上美洲大陆。2011年4月于迪拜的佳士得拍卖行,这些艺术家的6件作品卖出了64.7万美元的总价。

在一个对艺术和艺术家的要求都很保守的国家,有一种令人意外的趋势正在形成:新一代的边缘艺术家正将沙特阿拉伯推往当代的广袤艺术世界之中,比如圣城麦加那令人瞩目的重建,以及伊斯兰教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他们的作品吸引了全世界的受众——更吸引了全世界的买家。

这一切对这些新生代艺术家来说,实属来之不易。在沙特阿拉伯,传统的艺术形式一般都是华丽的书法或者关于马匹的绘画,除此之外的艺术形式并无十分丰沃的发展土壤。但是一些人打破传统的主意已决,在其位于南方城市艾卜哈别墅里的工作室中,33岁的艾哈迈德·马特尔描述了他的作品是如何将社会批判与对宗教的尊重融合起来的,他的照片和电影《人造光/法兰沙漠》反映了王室阿勒沙特家族对麦加的再发展——包括花费数万亿的奢华酒店、商场以及公寓。马特尔正处在沙特当代艺术发展的风暴眼中,他也是“边缘阿拉伯”的创始人之一。在一组作品中,艾哈迈德·马特尔用X光的形式来规避身体表达的禁区。

马特尔为了能够画出足够专业的解剖作品,在大学时选择学习医学。他和众多幸运的沙特艺术家一样,都是通过自学,在20世纪90年代位于阿勒麦夫塔哈艺术家村的工作室里出道的。这个艺术家村由哈雷德·阿勒费萨尔王子赞助建立,哈雷德王子自身便是一位热血的业余艺术家。同时,他还是查尔斯王子的好朋友,亦曾在那里画过水彩画。39岁的加雷姆回忆起他和他的同伴在上世纪90年代村子里的自学时光,他会去伦敦,在租来的公寓里花上几周阅读艺术书籍,或者用9个小时通过拨号上网下载杜尚、约瑟夫·博伊斯以及安迪·沃霍尔等人的作品。“传统美术画的都是些蝴蝶啊山啊什么的,完全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无关,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什么的都无关。”

这种对概念艺术美学的欣赏,从吉达与利雅德不断开业的新生画廊中也可见一斑。在几周前于利雅德刚刚开业的阿拉安艺术空间,莎拉·拉察举办了一场关于三个女性沙特艺术家的展览,她之前就职于泰特现代美术馆。迪拜的阿尤亚姆画廊位于吉达的新店即将于11月开业。

边缘阿拉伯的第三位创始人,英国艺术家史蒂芬·斯特普尔顿在旅游至沙特阿拉伯的时候发现了它潜藏的才能,他说:“有时你走进某人的家或工作室里,你会觉得:"这又是什么东西?这个世界跟它相比又更丑陋了一些。"你也不得不对这种环境表示感谢,这些被输往当代艺术领域的新鲜血液完全不是科班出身,在我们的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有能力筛选出有意思有才华的作品。”

吉达的大学讲师表示,鉴于他们的文化对描绘身体这件事的敏感,他们不认为沙特会在未来开校教授美术,但政府确实正在积极鼓励大家燃起对艺术的热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