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沙特阿拉伯首办沙特当代艺术展“我们需要谈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01 08:55:45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我们需要谈谈”展览现场

吉达(沙特阿拉伯地名)消息。宣告一场艺术运动的开端,通常这会是艺术史专家们干的事。但是,上月在沙特阿拉伯西海岸,一群参观者们怀揣着难以抑制的心情参加了一场沙特当代艺术展的开幕式,在那里,他们共同见证了某种新事物的诞生,可以说,他们有着充分的理由要这么做。

这场名为“我们需要谈谈We Need to Talk”的展览聚集了来自沙特地区22位年轻艺术家的40多件作品,其中大半艺术家为女性,参展作品囊括了影像、雕塑以及摄影,展览是由独立艺术项目“ 阿拉伯边缘”组织策划的。这次的参展艺术家包括有Abdulnasser Gharem、Ahmed Mater 、Manal Al-Dowayan等,其中大部分艺术家在过去的3年半里曾在伦敦、柏林、威尼斯、伊斯坦布尔和迪拜一同展出作品,但是他们的作品却从未在沙特阿拉伯展出过。

难道过去的10年里吉达从未有过这样展览?“当然没有,”策展人Mohammed Hafiz说道,“因为我们根本没有艺术家,也没有艺术作品……很多很多原因。”

而对展示当代艺术的从来已久的质疑和漠不关心正是其中原因之一。但现在情况却不大一样了,在这次展览现场除了参展艺术家,你会看到不少皇室成员,Jowhara Al Saud公主以及年轻的艺术爱好者们纷纷亮相这场开幕派对。当然,还有一些非沙特但与我们相熟的身影,像著名摄影师沃尔夫冈-提尔曼斯、沙迦双年展基金会前主席杰克-帕斯吉安、迪拜艺博会总监安东尼娅-卡佛以及次日来转了一圈的泰特现代馆长克里斯-德尔康,后者还称赞参展的艺术家们是“真正的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

“感觉像是一场运动,”首次来沙特阿拉伯参观的伦敦经销商詹姆士-林顿说道,“艺术家们极其团结一致,他们强烈地希望用一种有趣的方式将事情推向前进。而我深深地被这些作品的品质打动了。”从中可以见到部分作品试图在和观者分享伊斯兰传统,比如Ayman Yossri Daydban的作品就和麦加朝圣相关联,他通过一种实时的、谨慎的,有时候又是挑逗性的方式展现了沙特当代社会的诸多特征。

在艺术家Abu Abdullah的影像作品“ Anees 9999”中,她穿上阿拉伯长袍,一步一步谨慎地走向乘客座位,落座之前,他用粉色的油漆将一辆失事的汽车粉刷了一遍。“我准备回到沙特,”她描述起这件作品,“于是我开始盘算起那些我不被允许做的事情……我不能够选择和谁结婚,仅有非常有限的工作机会,我也不能自己开车去工作,我不能拥有自己的小公寓。于是我承诺给自己一个简单的愿望,假装拥有属于自己的车。”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