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沙特阿拉伯首办沙特当代艺术展“我们需要谈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01 08:55:45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在此前,她都不曾设想过能在沙特阿拉伯这里展出这件作品。而此刻,明显地,时代正在发生变化。

当然,这次展览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每件参展作品都得通过文化和信息部门严密的审查,幸运的是,除了一件作品,其他的都通过了。展览也获得了广泛的赞助,大都是来自来汽车行业或金融行业的私人募股公司。而在未来的年份里沙特的艺术运动看似已经准备好了为即将发生的这些活动接受这些赞助、投资。值得一提的是,拍卖巨头佳士得派出了了8名代表出席这次展览的开幕式,苏富比来了4位。而在今年年尾,这两家公司都打算在沙特阿拉伯安置常驻职员。

“这里的藏家有这种意图,也有这个兴趣,”佳士得成长市场部门经理Paul Hewitt说道,他认为沙特阿拉伯的市场有点类似于俄罗斯、印度,关键在于耐心。而对苏富比当代艺术国际专家和执行总监Lina Lazaar来说,“我所认识的我这一代的每一个沙特人都已经开始或者正着手收藏当代艺术。”

尽管如此,这场尚处在雏形中的艺术运动正面临着一些现实的阻碍。在这里,沙特阿拉伯没有艺术院校,没有当代艺术馆,没有专业的艺术出版物,甚至除了 Jeddah’s Athr 画廊之外再没有别的像样的有创造性的艺术空间。

沙特的官僚主义亦是一个难题,这同时也是这次展览中好几件作品都在试图表达的一个主题。 Sami Al-Turki带来了一件名为“邮递员”的摄影作品,表现的是目前沙特地区正在成长的年轻人们宁愿选择用邮件沟通也不会冒风险享用政府运营的邮政服务的行为方式,他认为这样一种情景就类同于许多沙特新兴区域正在发生的事,年轻的男人和女人们青睐于通过YouTube、 Facebook 以及 Twitter 来分享他们的作品,来沟通,而不愿依赖那些传统的渠道。毫无疑问,展览主题“我们需要谈谈”非常地贴近这种新出现的传统。

事实上,这场已经发生了的展览在沙特地区获得了非常广泛的媒体报道,而在接下来的10年里吉达也有望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乐观来讲,所有的这些似乎都暗示着一场正在潜移默化发生着的转变。今天的沙特阿拉伯对艺术开始有了新的热情,这股热情由一场扎根于当地的当代艺术运动驱动着,终将在一个芳香温和的夜滋润干涸已久的吉达。

   上一页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