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海市蜃楼"艺术展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06 10:09:45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蔡国强在福建德化定制了480片仿照伊斯兰传统纹饰的陶瓷,拼成一个3米高、18米长的陶瓷壁画,最后在上面炸出阿拉伯词——“脆弱”。

蔡国强的火药画新作《九十九匹马》(局部)。火药画的左上方,悬挂着九十九匹奔腾向前的金色小马,马的影子投射在火药画上。

“蔡国强:海市蜃楼”艺术展于多哈当地时间12月5日在阿拉伯现代美术馆举行,展期将延续至明年5月26日。这次展览中有16件作品是阿拉伯现代美术馆特别委托艺术家蔡国强制作的巨型新作,另外有30件旧作和9部纪录片回顾蔡国强的艺术历程。新作中,有相当部分是艺术家和当地人合作完成的火药草图。

美术馆的外面是一片戈壁沙漠。在开幕当天,白天的爆破计划是艺术家为那些死在异乡的还乡者的一个精神葬礼,名为《黑色仪式》。8000多个装上电脑芯片的焰火弹,在3至4分钟内,相继在天空中展现了10种不同的景象。

蔡国强选择了阿拉伯最常见的黑与白二色,万里无云的蓝色苍穹下,振聋发聩的爆炸声之后,一朵朵黑色的烟花仿佛墨迹泼溅在空中,变幻成各种形状。当它们逐渐飘散,和升腾的白色烟雾混合在一起时,天空仿佛和这片大地一样圣洁。蔡国强使用了汽油放在焰火中,包裹汽油的飞弹在空中炸出一面火墙,炽热的能量和威力仿佛穿透身体灼到灵魂的边角。他不忘在整场仪式中加入一抹彩虹,让在场身着黑白传统长袍的观看者们体会到愉悦的美丽。结束时,由高科技电脑芯片焰火弹组成的黑色金字塔耸立大地,像一座无言的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