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丝绸之路东段发现多天井壁画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2 11:38:45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近日,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宁夏固原市南塬一带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一处长斜坡墓道多天井壁画墓。根据墓葬形制和残留壁画,考古人员初步推测墓葬年代为隋唐时期,墓主身份地位等级较高。

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墓葬发掘面积近600平方米,是一座长斜坡墓道多天井壁画墓葬,方向坐北朝南,墓道长度为11米左右。由于长斜坡墓道多流行于隋唐时期,壁画也都是发现在位尊权重的大户人家墓葬中,所以基本可以判断墓葬的年代为隋唐时期。

据了解,固原市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重要驿站,南塬一带是沿线墓葬分布较为密集的地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不仅发现了一系列来自中亚地区的粟特人墓葬,还发掘出一批汉代、北周、隋唐时期墓葬,包括曾出土了“国宝级”文物波斯鎏金银壶和玻璃碗的北周李贤夫妇合葬墓,其距离此次墓葬发掘地点不到两公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