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声音

黄山:当代壁画发展的问题和策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24 09:21:05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壁画从古至今是一种有着明确社会功用的画种。当年之兴,如敦煌的煌煌巨制,是因为有信仰驱使下的社会需求和芸芸众生,所以,从《历代名画记》记载中的唐以及之前的壁画之作,到延续后代的石窟和寺院的壁画,都不仅表现了宗教教义,还表现出了信徒们的信仰和期盼。抗战时期,李可染等一批画家在街头绘制能够鼓舞全体民众奋起抗战的壁画,充满了时代的激情,也是时代使然。即使到了1958年,“社会主义新壁画,新农村里把根扎。农民热爱新壁画,村村都把壁画画”。中国在一时间就成了一个壁画之国,其中甘肃的平凉专区在1940平方公里的山沟中就画有壁画151万幅,其720多华里的壁画墙可谓是“世界第一大画廊”。此后到了1978年,首都机场壁画的出现所显现出来的中国壁画的复兴,也与时代的需求有着紧密的联系,甚至有人将它看成是改革开放的风向标,成为中国绘画史上壁画高度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

20世纪后期,随着中国的强大和现代化的深入,一方面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创作的一批榜上有名的壁画在新的装修热潮中被毁,而另一方面是新的建筑和新的装修基本上没有壁画的生存空间,最突出的例子,从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到进入21世纪更加恢弘的三号航站楼,设计者都已经忘记了壁画的存在,而很多著名画家也与之相应地纷纷退出了壁画创作。这就是现实,这就是艺术市场高度发达影响下的现实。因此,就有了业内人士不断发出的“重振中国壁画”的呼吁。回想当年借助于首都机场壁画的声势,中央美院适应社会需求而适时建立了壁画系,可以说是推波助澜,将中国壁画艺术引领上了时代的高峰。

两年前,由中央美术学院、大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传承:中国大同善化寺壁画重光”的展览,再一次挑起了已经沉寂的壁画话题。这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孙景波、王颖生教授担纲的“关于中国传统壁画保护、修复、绘制理法教学研究”课题的具体成果,同时,也向社会告知“壁画系”还健在。展览以其独特的策划,一边展出的是已经完成的《帝释梵天图》,其规模和气势都不同寻常;另一边是《十方佛》和《文殊问疾》绘制的现场,它们的前面有颇具现场气氛的脚手架,上面有师生们正在全神贯注地绘制。将工作室搬到了展厅之内,将工作带到了展览之中,因此成了这个展览的一个特别的看点。

他们严格地沿用了中国古典壁画的“营造法式”,全部采用矿物质颜料和中国画颜料,并调和媒剂选配,探索沥粉、贴金等工艺,使壁画的整体设色富丽而不失典雅。这些都是过去不为文人画家所重的工匠的手艺活,在今天以培养艺术家为目标的学院教育中,尤其是在鼓吹观念而忽视技术的当代艺术发展的今天,它的意义显然不同一般。传统的艺术往往离不开特殊的技艺,如果没有特殊的技艺就很难承传传统的艺术。学院化的培养虽然比之时兴的设计实在是小众,可是,那些普遍存在于中国艺术教育中的已经非常大众的设计,却很难与这些小众的学习传统的技艺相比。这又提出了教育方向的问题。

就壁画而言,从艺术创作退守到技艺传承,虽然为壁画“兴亡继绝”的一种时代的权宜之计,为中国壁画艺术的承传找到了一条适应社会需求的生存之道。然而,当代壁画创作的重振或复兴,都需要在时代需求的基础上寻找墙壁和空间,寻找社会和公众的关爱和支持。

遗憾的是,我们似乎并不缺少墙壁和空间,并不缺少市场和委托人(甲方)。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控壁画创作的艺术品质?如何建构公共空间艺术的质量检控体系?进而如何尊重并维护公共空间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

现实情况是:进入公共空间的艺术作品质量参差不齐,进入程序杂乱无绪,缺乏有效管理和质量监控。究其原因,大致有下:一、各自为阵:某单位的建筑物空间(如宾馆、剧场),领导拍板,找人设计制作;二、价格因素:价格因素中的利益分割往往成为作品质量保证的主要障碍,价廉物不美。

这里有个概念问题,首先,进入公共空间的艺术作品好像可有可无;其次,质量可高可低,无所把控和无从把控!既然城市和农村的所有建筑工程都有相应的科学规划与严格质检,那么,作为一项既影响公众心灵和精神,又关乎民族文化建构与进步的文明和艺术工程,为什么就置之不顾,听之任之呢?!这显然是对当代公共空间认识的无知与侵蚀和对中华文明在当代的建构的疏离与亵渎!

建议:一、公共空间艺术应当纳入城市建设统一规划,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二、成立公共空间艺术委员会,对质量进行把控。特别是城市重要公共空间,艺术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应面向全国征稿,择优而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