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大同 艺术思源——艺术中国专访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执行主席陈志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5 11:00: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在首都雅加达,印尼书艺协会是印尼一个具有国家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协会,它在2003年由前身的醉墨书法社易名而来,这是最早的印尼书法团体。印尼的书法团体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没有政府供养的政策,主席李秀贤女士出钱出力办好了协会,协会凝聚了一群在华文被禁固的年代仍坚持下来从事书法创作的、现今印尼书法界的老一辈。前面说过,印尼书艺协会于2008年6月组团参加了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这标志着禁固了30多年后的印尼书法重新走上了国际书法舞台。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是首都一个不可或缺的书法美术大本营,雅艺中心是首都著名的艺术城,前身是荷兰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一座具有400年历史的古建筑,邓足兰女士于十年前购得,成立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并亲任主席,这里经常举办中国书画展览以及其他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成为集结印尼从事中国书画创作人士、推广中国书画艺术的一个重要基地场所。这次“鸿雁情牵——中印书画艺术交流活动” 的印方主办单位思源堂主人阮渊椿先生又是印尼书画艺术的一个大推手,他在2006年创立思源堂画廊,短短两年里曾在印尼数大城市举办了十余次的书画展,2008年举办《三国演义书画巡回展》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和雅加达巡回展出,今年开春举办了《牛转乾坤牛年艺术大展》,集国内外名家三百余幅书画展出。

在这两年里,印尼多个书画文化团体相继成立。2009年2月和3月,印尼龙文化协会、万隆“印尼中华艺术书画协会” 分别在雅加达成立,5月,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属下雅艺书画研究会成立。这些协会组织的成立,带动着更多渠道的书法爱好者联谊活动和开班传艺培养书法新人,壮大书画人才队伍,发展印尼书画艺术事业。

 

艺术中国:在您看来,中国与印尼书画艺术间存在着哪些风格气韵上的共通性?印尼书画艺术与印尼的地域文化与地理特点之间存在着何种关联?

陈志雄:从书法来说,印尼与中国都是按照一个共通的审美标准前行发展,中国书法的评判标准也是印尼书法的评判标准。书法是中国独有的,书法离不开中国文字符号,世界上所有不同于中国文字符号的国家都不能形成自己的书法。只有日本,因为日本的文字符号中许多和中国文字符号是相同的,尽管文字符号的字义所指有不同,而一些属于日本自己的文字符号也是从中国文字符号中分解出来的,这才形成日本书法在观读上与中国书法的不同。印尼有它的国家地域文化和宗教信仰特点,印尼居民中约87%信奉伊斯兰教,其余的主要信奉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但由于书法只能存在于使用中国文字的华人群体,而印尼华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华人一样,信守对中华民族传统的理念,所以,印尼的本土地域文化对印尼书法不产生明显的影响。

印尼书法艺术与印尼书法家在中国祖籍的地域文化有明显的关联。中国书法有南帖北碑的历史发展背景。书法巅峰时期的东晋皇朝向东南方迁都,王羲之等王、谢、郗、庾四大贵族为代表的东晋国家政治、军事、文化人物,对书法“无不尽其神奇”( 唐孙过庭《书谱》语),书法家群体随国家的迁移,使其领土所在地域形成了以名家书迹作为法帖范本研习相传的方式,而北方只有依靠留传下来的碑刻作为示范继续书学的前行。这种书法家群体随国家南迁的情况还在后来的历史上出现过,由此而形成的南北方书法学习各有心得并延续下来。南方学帖形成清新秀雅的书风,北方学碑追求古朴雄浑的书风。加上中国文化及人文风俗自古以来就因南北地域的差异形成北方豪迈、南方委婉的不同倾向。由于印尼华人大多来自中国南方省份如福建、海南、广东,印尼书法家承传的是他们血统里倾向于委婉秀雅的南中国的审美风尚。所以,印尼书法的风格特征,靠拢中国南方秀雅婉丽的书法风格。从印尼几位有代表性的书法名家如蔡剑声、胡原菁、张喜顺的作品来看,就是这种风格的体现。

印尼的绘画,我在这里专指书画概念上的中国画。由于绘画涉及描写对象的问题,出于绘画目的需要,仅存的一些画家和代理人选择了以宗教故事为题材进行人物画的创作,如思源堂旗下的画家,以基督教中神的话题作为题材创作中国画,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值得关注的是,印尼世称千岛之国,由分布在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1万多个岛屿组成,属于潮湿的热带雨林气候,全年平分旱、雨两季,中国书画因材料因素的特点,容易发霉,不便于收存,导致艺术收藏家不乐于选择中国书画收藏,书画多作为交流或礼品的短期目标使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印尼书坛名家托鸿雁情牵祖国
· “鸿雁情牵”中印书画交流在广州白云山麓启动
· 大势(The Tendency of Events)-钟飙个展
· 祁志龙个展在印尼国家美术馆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