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大同 艺术思源——艺术中国专访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执行主席陈志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5 11:00: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陈志雄先生

 

艺术中国:在刚举办的“鸿雁情牵——中印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上,中国和印尼参加单位互赠了书画作品,您怎样评价这次活动的意义?

陈志雄:首先感谢“艺术中国” 对“鸿雁情牵——中印书画艺术交流活动”的支持和推广帮助!

中国和印尼的书画艺术交流活动是在这几年间开展起来的。2006年3月,应印尼书艺协会的邀请,中国书协代表团由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先生率领到印尼进行了交流访问。这是中国书法界最高级别的到访印尼交流活动。2008年6月,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于北京奥运前夕在北京举行,18个国家的书法家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国际书法盛会,印尼书艺协会受中国书协邀请,由主席李秀贤女士率领27人团队来到北京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是印尼书法界最高级别的到访中国交流活动。此外,北京市文史研究馆9人代表团于2008年11月到访印尼,在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中国传统书画作品展。同月,上海榜书研究会到访印尼。

“鸿雁情牵——中印书画艺术交流活动”,是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为了将来与印尼进一步开展书画艺术交流奠定基础而进行的。我为这个活动冠以“鸿雁情牵” 的名字,是为了体现祖国对印尼海外华人艺术家的牵挂,同时也能体现身在海外的印尼华人艺术家对祖国的脊恋。活动从4月下旬由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发起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双方在雅加达和广州相继举行了主题笔会, 随着中印参加单位互赠作品的送达完成划上的句号。5月25日晚,我们的38件交流作品由专人送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并在5月27日在雅加达举行主题笔会上分赠给各印尼协会朋友。印方同样以38件书画回赠给我们,作品于5月30日由我方前往雅加达参加交流活动的代表带回中国。

这次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第一次联合了这么多的印尼书画艺术团体参加一项交流活动,包括印尼书艺协会、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努山打拉书法协会、印尼中华书法协会、印尼龙文化协会、万隆印尼书画艺术协会、鱼家村书画艺术部落以及主办单位印尼思源堂,这些都是印尼最有影响力的书画艺术团体。第二,5月27日在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鸿雁情牵” 主题笔会盛况空前,这是印尼书法界最大规模的第一次笔会活动,印尼书艺协会主席李秀贤、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主席邓足兰和副主席蔡剑声、八十高龄的印尼中华书法学会主席胡原菁等20多位印尼书坛领军人物参加了笔会挥毫活动。这两方面体现出来的意义,用印尼方面发起主办单位思源堂堂主阮渊椿先生的话说:“这是印尼书画界的一项创举”。第三,互赠作品作为中印书画交流的新模式,增进两国艺术家感情,体现了活动的学术精神。这次交流活动以参加单位互赠书画作品的方式进行第一次的交流接触,为将来进一步的交流活动奠定基础。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与印尼团体各互赠了38件作品,印尼方面赠送给我们的交流作品包括了上述八个印尼团体的主席们的作品,表达了印尼书画艺术家们对中国书法母国的热情。同时,印方所赠交流作品罗括了印尼书坛名辈的创作,这为我们研究中国书画文化在印尼传播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提供了实物印证。

 

艺术中国:对于中国书画爱好者来说,印尼当代艺术是相对陌生的,您能否介绍一下印尼书画界的现状?

陈志雄:说印尼书画界,更多的意义集中在印尼书法界,因为中国画在印尼接近零存在。印尼很少画国画的人,现在在雅加达鱼家村书画艺术部落,仅有从江浙一带过去几个中国画家开班授课,以传授传统花鸟技法为主,学中国画的人基本上是五、六十岁的妇女。在印尼,从事中国画创作的画家存在严重的空缺。我认为,这和印尼过去的对华政策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1950年建交,1967年10月印尼宣布与中国断交,1990年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才逐步开放让中华文化在华人社会推广流传。中华文化在印尼被禁固了近30年。那些日子,华人的孩子不能学华语,不懂中国文字,中国文化艺术没有生存的空间。逐步开放后,中国书法与中国画不同,却能在不到10年间迅速发展起来。书法的前提是文字,写书法能让华人直接达成重新亲近久遗了的祖国文化的愿望。积极进行书法活动,应该是印尼文化华人回应过往伤感历史的一种最直接、最愉快的情感渴求。华人社会里掀起书法热,他们似在补尝过往被剥夺了的脊恋祖先文化的本能需要。

现在的印尼政府对中国文化抱着尊重支持的态度。在今年2月6日华人庆元宵晚会的公开场合上,总统亲手接过思源堂中国画家赠送的一幅水墨画。而在今年5月雅加达文化艺术中心刚刚成功举办的“端午怀古文化周” 开幕式上,雅加达北区市长班邦•苏基约诺现场即席挥毫,以中国的毛笔在宣纸上用印尼文书写了“和平、美好”的作品。这些都无不令印尼书画文化人鼓舞。

印尼书法界正处在迅速发展的上升时期,主要体现为协会团体活跃的交流、展览和培训活动。全国大概有20多个书法协会组织在积极推动书法和中国画的发展,其中半数集中在首都雅加达。此外,苏门答腊岛北部的印尼第三大城市棉兰市,以及印尼第二大城市东爪哇泗水城和西爪万隆都是印尼书法蓬勃发展的地区。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印尼书坛名家托鸿雁情牵祖国
· “鸿雁情牵”中印书画交流在广州白云山麓启动
· 大势(The Tendency of Events)-钟飙个展
· 祁志龙个展在印尼国家美术馆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