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大势(The Tendency of Events)-钟飙个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13 16:11:0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捕风捉影200x150cm

 

4月22日,“大势——钟飙个展”在印尼雅加达的余德耀(Yuz Art Museum)美术馆登场,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除了钟飙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部分重要作品外,也是艺术家近期新作的首次亮相,这些作品回到了形象诞生之前的混沌状态,顺着不确定的色彩轨迹孕育确定的形象,正如态势的运行决定最后结果一样。

钟飙作为中国当代的重要艺术家,他的创作透过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情景,探寻失误背后无处不在的机缘,以此策动的图像狂欢,既是中国社会变革的见证,又是全球化的寓言。而在最新的作品中,钟飙将不可知性带入有形世界,那些想象力穿越现实留下的生动痕迹,使生活在艺术中得意再生。

只有顺应不断变化、永不停息的必然趋势,艺术创造才能够在每一个当下重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钟飙从十多年前对偶然存在的关注,到对必然趋势的认知,进而探寻自然之路。此刻,这些阶段的认识都以具体的作品为见证,等着大家去分享和批评,也希望来源于生活的艺术又能真正回到生活中。

“视觉的力量”就是要求充分发掘图像自身的异在潜能,调动篡改和深化图像的文本属性和意义类型,进而建立新的视觉叙述模式。钟飙在借用现成图像构成自己的语言要素时显然已经超越波普主义的图像哲学,经他精心制配的视觉主体与它的历史和现实场景间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寓言性的关系。钟飙以使人应接不暇的频率展开当代中国生活的画面,几乎每一幅作品都可以演绎成一部小说。钟飙颇有幽默感,但他的微笑往往包含着冷峻的反讽,既有“不怀好意”的嫌疑,“过细”审查时又发现绝无把柄可捉。

钟飙的作品也是从近似于新生代的风格起步,逐渐发展为图像与绘画的“拼贴”,表现了现代的都市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冲突。作品有强烈的个人性,他总是把自己经历过和感受到的种种事物汇集于心,然后加以选择,组成充满文学性和寓意性的画面。和很多写实作品不同,他从不拘泥于现实场景,而是把写实的对象符号化,使各种对象意外相遇,让相关和不相关的事物跨越时间界限和日常习惯,产生奇妙的联系。在自由组合时空的时候,钟飙能够保持事物的具体性和真实感,不让它们幻化为超现实主义。他有一种能力,在鲜明、丰富、不无幽默与机智的画面中,产生莫名其妙的荒诞感,并从中寄寓关于社会、关于时代、关于历史、关于人生的种种意义。

 
大鸟400x280cm


 

 
电音200x150cm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钟飙个展在雅加达余德耀美术馆开幕
· 非常状态——中国当代艺术十二名家展
· [专稿] 余氏中国当代艺术典藏展
· [专稿] 钟飙作品亮相汉普敦博览会
· [专稿] 出神入画—钟飙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