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大同 艺术思源——艺术中国专访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执行主席陈志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5 11:00: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中国:您说这次中印书画艺术交流活动是为了将来与印尼进一步开展书画艺术交流奠定基础而进行的。请问您对将来的艺术交流有什么想法?

陈志雄:将来的交流活动除了举办书画展览,我更期望能够助推印尼书法界展开书法学术研讨。印尼书法近年来迅速发展,此时书法理论研讨和学术导向话题总要摆在眼前。我在致印尼书画界的感谢函中特意说:“书法从张芝自觉追求有艺术审美价值书写的东汉时期算起,已有两千年历史”,是对书法史从何时算起的问题埋下伏笔。

中华文明5000年,汉字从最早的结绳为符号有5000年历史,但不等于书法历史有5000年。须知书法历史和汉字历史是两个不同慨念,汉字以实用即文字的功用为本来意义,书法必然是指艺术,不是指书写文字的方法,文字是书法产生的前提条件。书法史的开端定在何时?即从何时算起?这连中国书法界都一直没有一个确切定论,现在普遍把书法历史从篆或甲骨文的年代算起是不恰当的。我在“鸿雁情牵——中印书画艺术交流活动” 期间给印尼书法朋友送去一份带学术性的私人信函,私函在活动中被局部公开,引起了共鸣。我在信中说,书法历史从张芝的东汉时期才算起,何据?汉代赵一写《非草书》一文,对张芝及一班弟子互相仿效和反复琢磨,当时是一种史上未曾见过的文字书写现象,他将此比喻为东施效颦,讽剌这种现象。其实,张芝及一班弟子的书写现象,就如我们今天书法创作一样,他们开始在追求文字书写的审美价值。这标志着书法历史的诞生。赵一《非草书》正好说明:书法历史从这时算起。

书法历史从何时算起,非常重要,涉及到书学前行的继承点或者说继承轴线在哪里,涉及到书法艺术定义的准确与否。印尼书法界目前的学术研讨还比较薄弱,将来的学术研讨如能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些思考,即使是引起争鸣,相信也获益良多。

 

艺术中国:感谢您接受我们这次采访,也感受到您在推动祖国书画艺术海外交流方面的热情和认真的学术敬业精神。

陈志雄:艺术中国,是属于世界的。愿我们共同努力。谢谢!

 

陈志雄,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执行主席

电子邮箱:ccarc@126.com

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网站http:// chinaart08.com

 

   上一页   1   2   3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印尼书坛名家托鸿雁情牵祖国
· “鸿雁情牵”中印书画交流在广州白云山麓启动
· 大势(The Tendency of Events)-钟飙个展
· 祁志龙个展在印尼国家美术馆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