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日本 国家品牌的输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04 14:01:32 | 出版社: 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草间弥生创作插图版《爱丽丝梦游仙境》

文_Akira

日本摄影大师杉本博司作品展在北京佩斯画廊还在持续,山本博司的限量版艺术衍生品——用宝丽来相机拍摄太阳光通过棱镜折射后所发散出来的色彩,从200张相片中选出20幅制成的爱马仕品牌丝巾,于6月初发售后仅几天便受到热捧,其中一款甚至已售罄;东京表参道的草间弥生衍生品旗舰店,虽然艺术商品价格比普通大众生活用品高出一到两倍,但消费者依旧络绎不绝,并视之为艺术家的天堂。在日本,与艺术结合的品牌、商店、广告、宣传展示窗、咖啡店等已经融入了各大时尚商业区,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着大众的视觉审美风尚。

草间弥生与LV的合作

动漫是先天优势

提到日本的艺术衍生品状况,首先最易被提及的是动漫产业。在我们的印象里,日本动漫作为独特的文化产物确也最容易与文化创意产业形成直接对应关系。动漫产业在日本自不必多说,是通过一个产品和无数的产业链与原作联系起来的。在整条产业链中,“漫画创作—版权—原版漫画的杂志贩卖—单行本贩卖—动画(anime)播放—电影版—周边产品与品牌合作—商业”,这之中的各个环节是统一的,其中任何一块断掉都形成不了良性的产业循环。

草间弥生与兰蔻合作的果汁唇彩系列

有资料显示,近10年来,日本动漫产业平均每年的收入达到2000亿日元(近160亿人民币),已成为日本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动漫对于日本人来说并不仅仅是特定年龄人群的事情,而是全民的文化需求,“动画”和“电视剧、电影”一样,动画市场就上升到了消费层面,更自然地易与商业结合在一起。在动漫产业中,动漫周边产品是与艺术衍生品有着天然相近属性的一类商品,这些商品由动漫家的想象诞生,到最终被实现在三维世界之过程在产业链中被加强,而产业链又无一不联系着大众的生活。动漫周边商品从单一地模仿形象制作的玩具手办形式,到日常用来装点生活甚至是标榜喜好的饰品、日常用品、食物、衣服等,应有尽有。

日本文部省在2000年度的《教育白皮书》中,首次将日本的动漫称为“日本的文化”,同时指出是动漫是文化在当下的重要表达方式之一。为了扩大“动漫(anime)”这种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日本外务省还不惜拨款20余亿日元从动漫商处购得版权,免费在一些国外地区播放。如果动漫周边产品不能够算做严格意义上的艺术衍生品,而只算大众消费品的话,那么确也看得出日本政府对其独特的“anime”文化推广的决心和文化输出的信念。

食品厂商与草间弥生的合作

模糊艺术与大众之界

避开日本最为突出的动漫产业及其周边产品不提,单看纯艺术界的衍生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日本艺术界最典范的当属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由动漫产业出发,抓住了日本最大的“宅人”市场的艺术家村上隆,从kaikaikiki公司挖掘艺术家的方式,到与pivix网站的合作,无不使得艺术延展到社会生活的领域,由精英观赏的架上纯艺术作品直接进入大众视野。如果说村上隆是以本身就有市场和群众基础的卡通,找到艺术与大众的契合点,走入当代日本艺术界,成为重要的一级力量,那么奈良美智的“娃娃”显然是反其道而为之。奈良美智是从从架上出发,到雕塑作品,再到个人纪录片和艺术衍生品。可见,日本最著名的当代艺术画廊小山登美夫画廊对于自己艺术家作品的熟知及推广把控能力,即便是在动漫周边产品滥觞的日本,也并非所有艺术家都能开发出衍生品并受到市场肯定的。

艺术与商业的结合在日本看来司通见惯,而大众与艺术之间的界限并非那么明显,加之日本艺术市场近年来保持平稳的状态,购买者多选购实用为主的艺术品。而日本大众对居住和生活的品质要求,使得建筑和室内设计项目通常会与一些艺术家合作,派生出一些适合大众的版画或海报衍生品。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品牌消费力的增长,草间弥生、村上隆、山本耀司等大牌艺术家和设计师与时尚品牌合作,其他年轻一些的艺术家则在与品牌合作之外,寻找更多软性的合作机会,介入大众和文化消费。以雕塑家名和晃平为例,他的作品多与生物学概念相关,标本加上玻璃的外表通透而兼具设计感和生命感,他与日本乐队组合柚子(YUZU)的跨界合作,衍生出了舞台3D雕塑和演唱会的整体艺术视觉设计;他还与设计师深泽直人一起开发了手机外壳,与音乐人坂本龙一代表的森林保护组织参与时钟设计等跨界合作。

2005年日产汽车公司与村上隆合作车型Pivo

从艺术衍生品到艺术符号植入品牌,从艺术与商业的结合到艺术与公益组织的结合,艺术及其广义上的“衍生品”与大众的距离更近,艺术不用去专门的机构,用专门的时间去欣赏。正如善于将日本浮世绘文化、动漫文化以及西方的消费文化结合的日本都市文化传播者村上隆所表示的:“在我过去这么多年的艺术创作中,日本对于艺术、商业之间界限的规定是最模糊的。”

名和晃平与柚子组合在他们2011年演唱会的合作

双向衍生

从美术馆衍生品来看,有最为传统的商品体系,版画、雕塑、日常用品等艺术衍生品自不必说,旅游、食品、休闲形态的衍生品也会出现在美术馆中。这并不稀奇,日本善于吸取欧美国家在艺术文化上的经验并利用一切资源为自己所用。

但有时,在日本甚至分不清,一些美术馆的建立到底是为了艺术本身还是承担着一种商业区的文化精神内涵拓展的任务。森美术馆位于东京六本木大厦的顶层,这种商业中心与艺术机构的融合虽不在少数,但近来,随着六本木地区先后入驻了森美术馆、三得利美术馆和国立新美术馆,六本木“艺术三角”的概念就成为重要的艺术游览和时尚观光地。三鹰之森美术馆,作为日本动漫吉卜力工作室各作品的形象的现实版,成为广大吉普力动漫热爱者乐意去旅游观光之地,三鹰之森美术馆已然可被视为动漫在广义上的衍生品了。

奈良美智梦游娃娃

作为国家品牌战略的一环

原本“品牌”是用来区分不同种类商品的概念,但由此派生出来的商品有好有坏,并形成了人们对其的印象,同时也产生了品牌的社会效益和品牌经济价值。依据“日本品牌战略”,国家的品牌战略,被视为产生日本软实力的所在,若要让其成为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则需要从创造、受众两面展开努力。不仅要构建出适宜创造的环境,还要在对外宣传上明确可行性方法,制定相关可确保持续下去的体制。为此,日本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如将动漫等文化产业明确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通过推行工业化大生产建立文化产业链,扩大文化产品出口等。

2009年的调查研究显示,品牌力和创意产业的体制性发展,是“日本品牌战略”中振兴日本国内产业和对外推广本国的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而在这份品牌战略中,日本要求各产业的对外输出和对外产业规模扩大,在覆盖面上要做到广泛,并先以理解促进日本文化为目标。而作为日本国家规模的重要事业之一的国家品牌的推广,则要从各种商业品牌、饮食文化、动漫电影等文化相关产业中展开国际性的发展。

下一页美国:艺术衍生品探索新方向上一页余丁 我们需要艺术衍生品博览会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银行》第七期
· 高城刚 重视0.1%
· 日本 国家品牌的输出
· 美国:艺术衍生品探索新方向
· 法国 浓缩的艺术记忆
· 英国 博物馆的创意“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