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美国:艺术衍生品探索新方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04 13:54:00 | 出版社: 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图1 Artware Editions搬迁后内含办公室区域的新空间,该空间在新美术馆对面的一栋未标有明显标志的楼房二楼,创建者将巨大的二楼空间分隔成两个独立空间,一个是做当代艺术商业画廊,另一个则是Artware Editions空间,在经营与操作上完全独立开来。

文_曹冰沁

作为全世界艺术衍生品最发达的几个国家之一,美国的博物馆艺术衍生品产业已经渐趋成熟,并成为行业典范,博物馆衍生品商店的盈利甚至可以负担博物馆部分运营费用。这些方式与操作办法渐被国内所熟知。但在美国,除了博物馆等公共机构的艺术衍生品做的风生水起外,艺术衍生品公司的力量也不容小觑,这个在国内还显得相当陌生的领域也已经在美国发展壮大。

在美国,不仅仅有博物馆艺术衍生品商店

艺术衍生品作为当代艺术市场中的一个分支产业,将昂贵的当代艺术品用一种商业化且价格更亲民的形式呈现给艺术市场。虽然这个产业在国内近年来才逐渐受到关注,然而在美国,艺术授权这种形式已发展多年,较为成熟。

除了为多数人所熟知的美术馆机构有专门为开发艺术衍生品而设立的部门例如MoMA Store及the Met Store以外,非营利机构也是此产业中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它们通常通过与艺术家合作开发艺术衍生品来为机构或其他慈善目的筹集资金,也达到了使昂贵的当代艺术品更亲近艺术爱好者的使命,如果关注非营利机构如Creative Time等的慈善拍卖活动就会发现拍卖艺术衍生品并不罕见。有时,非营利机构会将艺术衍生品作为当代艺术项目来开发,纽约老牌非营利艺术空间White Columns著名的TSoWC(The Sounds of White Columns)项目就是个典型案例:通过长期与旧金山的Tussle乐队合作,White Columns为对音乐领域也有所涉及的当代艺术家出版唱片,包括Martin Creed和Billy Childish等,每张唱片的售价也只有几十美元。

随着艺术衍生品产业几十年来的发展,在美国,有一些专门致力于开发及销售艺术衍生品的公司或空间也逐渐涌现,本文中将详细介绍商业模型及发展均已较为成熟的两家纽约艺术品衍生品公司,Grey Area和Artware Editions。

图2 Artware Edition现展示空间一角,各种大大小小的艺术衍生品被紧密地罗列在空间及空间中的展示架上。虽然Artware Editions的推广主要依靠参加艺术博览会,销售主要通过官网平台,展示空间依然摆放满了大部分广受欢迎的产品且有时与其他机构合作举行一些特别的艺术活动。

Grey Area:模糊当代艺术与产品设计的边界

Grey Area是一家在线销售艺术衍生品的公司,今年刚在纽约Soho区开出了第一家实体空间——“介于艺术与设计之间的未定义空间”。这家年轻的艺术衍生品公司是由Artlog的创立者Kyle Dewoody和Manish Vora自Artlog之后共同创办的第二个公司。创立者之一Kyle Dewoody作为自由设计师、策展人、作家,曾为惠特尼美术馆商店担任顾问,并为众多非营利视觉艺术机构开发与设计相关的项目。Grey Area致力于探索与模糊当代艺术与产品设计的边界,呈现具有实用价值的当代艺术。通过与未成名到知名当代艺术家合作展示在市场上罕见的限量版与非限量版艺术衍生品,从首饰唱片到大型家具,公司也与其他机构合作展示这些机构以往与其他艺术家合作的产品。

Grey Area不仅展示空间并未与传统的画廊空间有任何不同,经营模式也完全沿袭了传统画廊的模式。空间定期就有展览开幕,策展人将新开发或寻得的艺术衍生产品呈现于精心策划的展览中,整体感觉更类似于一家将艺术家看做设计师来合作的设计画廊。

图3 Artware Editions公司在Yves Klein遗孀建议下根据艺术家在1961年作的设计草图而生产的限量版蓝色咖啡桌,每张桌子都有由Yves Klein基金会认可的版本认证号码并由艺术家遗孀签署。

Artware Editions:独特的经营模式

相较于Grey Area,由在画廊业工作多年的Rebecca Kong和Jon Tomlinson在6年前创立的Artware Editions经过多年摸索以后已发展出了一套独特的经营模式。受到美国历史上第一家艺术家商店Marian Goodman Multiples理念的启发,Artware Editions的创立者坚信艺术家看事物的角度与设计师大不相同,他们在纽约西村开了第一个展示空间,在那时,独立于美术馆与艺术机构之外专门销售艺术衍生品的公司在美国还几乎完全没有,整个艺术圈对于基于当代艺术开发的设计产品还较为陌生,所以在公司成立后的几年中引导市场接受并熟悉艺术衍生品的概念成了首要任务。与Grey Area不同的是,Artware Editions所销售的艺术衍生品均为限量品并且根据具体产品的类别严格控制版数。公司创立者利用之前在画廊业工作时积攒下的艺术家资源,开始尝试与艺术家合作开发艺术衍生品项目,同时参加包括纽约军械库展在内的各种艺术博览会,将自己的项目和产品推广给艺术市场。


图4 在Grey Area和Artware Editions都有售的Ed Ruscha纯棉浴巾乃是从美国一家非盈利艺术机构过去与艺术家合作的项目库存中所寻得,浴巾类产品中还有Michalene Thomas和Jeff Koons的设计,每件价格仅为95美元,因较为实用、价格实惠而在消费者中大收欢迎。

经历了过去6年的不懈探索,Artware Editions所销售的产品遵循了以下几点标准: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具有一定的美感(考虑到某些当代艺术形式不适合发展为衍生品);与艺术家本身在市面上通过其代理画廊销售的艺术品风格及主题上有某种联系;制作成本在可行范围之内等。如今,公司的产品开发主要来自以下几种来源:一、公司主动联系有兴趣合作的艺术家并开发专属于Artware Editions的艺术衍生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开发的产品符合实用性的标准,公司将最大程度尊重艺术家的意愿进行创作;二、通过了解世界范围内其他艺术机构在过往为慈善拍卖或非营利艺术项目开发过的其他产品,联系相关机构将认为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库存购买过来,并通过Artware Editions的平台进行销售;三、通过探访艺术家工作室寻找现成的艺术衍生品,艺术家因为各种原因在过去制作了一些可归类到艺术衍生品范畴的作品,有些是他们过去个人艺术创作中的试验品,因与其他作品通常所属媒材完全不同等原因而没有在其代理画廊中销售,有些是他们因一时兴起而作的实用物件却不知道可以出售或从未想过要在市场上出售;四、发展与艺术家基金会的关系,寻找已故艺术家生前所作的具有实用性的作品并销售,例如Artware Editions最近的产品包括通过Sol LeWitt基金会寻得的艺术家生前所制作的一张咖啡桌。艺术衍生品的概念对于原本就有将自己的艺术创作让更多的人可以拥有的想法的艺术家非常有吸引力,如Tracey Emin,随着ArtWare Editions在艺术圈中影响力的建立与扩散,越来越多有此想法的艺术家会主动找到他们要求合作。

图6 艺术家Ted Riederer与Grey Area合作的产品Primal Sound

在创立之初,公司也如Grey Area一样定期将他们所销售的艺术衍生品在展示空间内的定期展览中展出,然而经过多年的摸索,公司创办人发现他们多年来积攒的客户群中的大多数都更倾向于在Artware Editions的网站上在线购买,并没有多少只是路过店面进来看看的生客购买了产品或发展成了新客户;同时,公司原本接近传统画廊的运营模式有时会引起与代理艺术家的商业画廊在一些销售上的纠纷。因此从一年多前起,Artware Editions搬到了新美术馆附近并且取消了展示空间与定期展览,新空间采用了更类似于办公室的形式,并通过网站设计、公司名称意图让Artware Editions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于画廊而更靠近普通的生活类产品公司。(实际上今年纽约重要的设计画廊Moss Gallery也采取了类似策略,将画廊空间取消并改名为Moss Bureau且采用办公室的形式。)

图7 Michael St. John与Grey Area合作的产品Mascots,单个售价为7500美金

无论是Grey Area还是Artware Editions,从创立以来经过不同阶段基于市场情况而进行的策略调整,这些新涌现的艺术衍生品公司都已逐渐形成了不同于非盈利机构与美术馆商店的独特商业模型及战略。就如Artware Editions在从更类似传统画廊的实体空间搬迁至新空间并将主要业务转到网络平台以后,公司曾首次调整了新的公司使命和网站设计从而反应全新的策略,在被问到公司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时,年轻的创办人之一的Jon Tomlinson说道:“公司目前的发展现状良好,随着我们的项目越做越多,也逐渐在美国艺术圈内建立了一定名气,六年后的今天我们所采取的发展策略和我六年前心中所想的概念有很多不同,我们试图接触更多艺术家和机构来开发一些更有创意的艺术衍生品项目,但是在未来公司会最终演变成什么样我也不清楚,还是要看市场的反应和趋势如何。”

图9 人气鼎盛的GreyArea展示空间

下一页法国 浓缩的艺术记忆上一页日本 国家品牌的输出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银行》第七期
· 高城刚 重视0.1%
· 日本 国家品牌的输出
· 美国:艺术衍生品探索新方向
· 法国 浓缩的艺术记忆
· 英国 博物馆的创意“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