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英国 博物馆的创意“教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04 13:39:37 | 出版社: 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自从“博物馆革命”之后至今,原来只供贵族阶层欣赏、把玩的“珍宝阁”,渐渐变成了如今每日观众络绎不绝的教育“殿堂”。这场所谓的博物馆革命所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将之前相对封闭的、私人的博物馆或者说展示空间完全向大众开放,使得原先只能被小众群体欣赏的收藏品能被更广的观众群体所了解、所感受。这也就是当下博物馆最主要的教育职能的产生过程。如今的博物馆种类和形式多种多样,不同的主题和展示方式也层出不穷,但作为一种公开向大众展示知识的机构,其对大众的教育意义明显是最重要的。尤其在如今这个信息化程度极高、知识爆炸的年代,大众能更轻易地,同时也变得更加有意愿地去获得知识和感受。

大英博物馆商店为馆藏意大利腓尼格拉的公鸡作品制作的抱枕

 

在博物馆选礼物

博物馆的商店,在我们印象里是主要销售博物馆展品相关的纪念品的商店。国内的一些美术馆也有相应的商店设置。谈及商店就难免要说到商品、销售、盈利等商业概念,也同样牵扯到博物馆商业化的话题。博物馆的定义是一种“非营利”机构,也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所以这意味着博物馆可以创造更多的收入,但重要的是收入用途不是为私人或少部分人,而是为了博物馆更好地运作和发展。每个国家的文化政策各不相同,在英国,政府给博物馆的财政支持一般不会很多,加上博物馆门票价格的微薄,博物馆商店就成了博物馆获得发展经费的主要来源,各个博物馆都在商店的经营上下了很大的工夫。博物馆的商业运作和市场营销进而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或课题。在伦敦,每个博物馆几乎都会有各自的商店或礼品店,并且其中的商品常常会和博物馆的展品一样吸引观众的眼球。

伦敦艺术氛围浓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几个艺术城市之一,这里的博物馆就有大大小小百余个,各自有自己不同的涉猎和特色,且不仅限于艺术,同时还有文学、科学和历史等相关的博物馆。如果你曾拜访过伦敦或者欧洲、美国的一些大型博物馆,不管主题内容如何变化,除了都会有卫生间之外,有一样东西始终是共同的,那就是博物馆的“商店”,也就是“礼品店”。

就整个英国来说名字最响亮的就是大英博物馆。这座被称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艺术宝库,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观众前来参观。大英博物馆于1753年成立,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级别的公共美术馆,是基于收藏家汉斯•斯隆的收藏而建立的。在这座占地为5万多平米的建筑当中,大中庭无疑是最知名的一个景点,是欧洲最大的有顶广场。广场中央以圆柱形的围墙将图书馆围起,墙边一周正是大英博物馆商店,这样的弧形构造,使得在大中庭的观众都能看到商店的位置,而且可以很轻易地浏览到各种商品。大英博物馆商店的商品种类丰富多样,几乎遍及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铅笔,大到珠宝首饰。商品会围绕着博物馆最知名的几个作品来进行生产,如罗赛塔石碑、刘易斯岛的象棋、葛氏北斋的浮世绘、埃及的河马雕塑等。比如罗赛塔石碑的衍生品就有十余种之多,包括U盘、钥匙链、钱包、雨伞、衬衫、杯子等。大英博物馆还利用自己馆藏丰富的优势来开发具有研究性质的商品,例如《100件事物中的世界历史》一书,就是以大英博物馆的馆藏为对象编写的一本历史书。此外,对于正在进行的特展都会有相应的商品推出。正在展出的“从阿拉伯半岛到皇家阿斯科特赛马场”是一个关于英国马的特展,在展览的最后就会有一个空间作为该展览的商店,有各种关于马的书籍和手工艺品,都是以这个展览为主题专门生产的。

1  2  3  


下一页节选上一页法国 浓缩的艺术记忆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银行》第七期
· 高城刚 重视0.1%
· 日本 国家品牌的输出
· 美国:艺术衍生品探索新方向
· 法国 浓缩的艺术记忆
· 英国 博物馆的创意“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