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高城刚 重视0.1%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04 14:16:05 | 出版社: 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高城刚

高城刚是活跃在日本娱乐界和媒体公关界的著名创意总监,作为沟通设计上的专家,他运用品牌战略,商品开发等经验,参与过包括路易威登、索尼、耐克等品牌的推广活动。被日本内阁任命为总制作人,负责冲绳地区品牌化项目,用三年时间就把旅客量提升4倍。作为制作过龙珠、海贼王等动画作品的“东映动画有限公司”的非关联董事,引导公司成功上市。他担任FashionTV资深创作总监一职,负责日本时装媒体整体的品牌化。2012年,高城刚首度将业务地区扩展到中国北京,目前正与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公司商讨品牌合作事宜。

艺术银行VS高城刚艺术银行=ART BANK 高城刚(Takashiro Tsuyoshi)=高城

ART BANK:在与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公司(Wallart)谈合作之前,对中国的艺术界有所了解么?与日本的创意产业相比,你觉得中国的状况是怎样的?高城:我认为艺术或创意、想法是没有国界的,最重要的还是看它们是否有“时代性”。特别是现在处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现在的所谓的“时代性”也已经成为世界上共通的东西了。在世界范围内,谁都可以喝到美式咖啡、谁都可以买到来自欧洲的品牌服装、谁都可以看到日本的漫画书和动画片,但他们都是生活在不同地方和国家的。结果就是,现代化是人们生活在“世界共同的时代性”特征与“各国独有”特征,这种两面性之间。所以说,当下的中国也存在于这种“时代性”中,我也乐于在中国构建这种“时代性”。

高城刚与电视台合作的虚拟博物馆电视节目Modern Design Museum TV

ART BANK:是什么打动了你,使你对Wallart感兴趣?高城: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谁都可以生存的两面性的平衡。世纪墙文化艺术公司的理念就体现了这个平衡点,从这点看去是我接受这次合作对我来说最大的吸引力所在。

ART BANK:是首次与中国的艺术公司谈合作么?如果与国外公司特别是艺术类的公司进行品牌打造的合作,会和在日本的合作有那些不同?高城:是的,首次和中国的艺术机构谈合作事宜。但并不担心这种区别,这种合作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合作,我想应该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ART BANK:如果能与Wallart合作,有哪些想法?是否已有详细的品牌合作战略和计划?高城:关于艺术商店,现有的美术馆商店大多数都是“可买”、“可看”“可用”的商品。我现在重点在考虑一种“可制作”的艺术商品。去动手制作,我想是艺术最显著的一个基本特征。因此,“可制作”的精美艺术商品是客观的、放之四海皆准的、品牌力强的商品,在世界范围内还找不到经营这类艺术衍生品的商店。我想加强这个概念。

ART BANK:有没有想在中国进行一些此前未有过的新品牌推广的尝试?如果能与Wallart合作,要达到一个共同目标,为此双方都要做那些准备和努力?高城:有的,我很想在中国进行一些新的尝试,但具体的内容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如果合作, “速度”是关键。将一个想法实现,需要行动力和速度,这是中国最大的魅力所在,中国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

ART BANK:目前日本的创意产业状况是怎样的?比如:创意产业每年能创造多少附加值?政府对此有何种支援?创意产业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等高城:几年前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开设了“创意产业”部门,这一部门的开设缘起于我在十多年前向政府提出的“国家品牌化”的必要性申请。正如路易威登、香奈儿那样,国家的品牌力也有必要提高,这不仅体现于媒体输出力的提高,最终将会与21世纪最大的产业“旅游业”相结合。今后,将会有各种各样的创意产业跨国合作的情况出现,这次的Wallart也将会体现跨地区跨国家的合作。

ART BANK:在日本,艺术与品牌、艺术品牌推广的活动常见么?对此,消费者或公众有怎样的反响?高城:这种艺术跨界和品牌推广合作的倾向,不仅仅在日本,全世界范围来看都是在增多。欧洲的品牌,比如卡地亚建立了美术馆,路易威登引入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开发衍生品,这些艺术与品牌的“新的交汇点”正逐年递增。这些合作也使得全世界的人们对品牌的关注和追求提高。

ART BANK:每年在日本最能够吸引眼球的跨界合作有多少个?怎样方式的品牌推广和活动是最有效的?高城:在品牌开发合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信用和得到信赖。举个简单的例子,从iphone的盒子就可以看出来。盒子内侧也都有精美的印刷,99.9%的人绝不会去关注盒子的内侧,只有剩下的0.1%的人会去注意。但是这0.1%的人虽然是个很小一部分,实际上却是一些在社会上有较大程度影响力的一部分人,这些人为什么会具备影响力呢?因为他们能够看到大多数人看不到的那些细微之处的人,换句话说,他们是那些会清楚地去看去思考之人,也是特别之人。给这0.1%的人以信誉,得到信赖,是在品牌推广中最重要的事情。

下一页余丁 我们需要艺术衍生品博览会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银行》第七期
· 高城刚 重视0.1%
· 日本 国家品牌的输出
· 美国:艺术衍生品探索新方向
· 法国 浓缩的艺术记忆
· 英国 博物馆的创意“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