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余丁 我们需要艺术衍生品博览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04 14:02:00 | 出版社: 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余丁

余丁,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凭借着对艺术衍生品全球状况的了解以及对国内发展情况的长期观察,他将会为10月份在国内举行的国际艺术衍生品博览会担当学术主持的工作,请他来谈国内艺术衍生品的状况与问题,再合适不过。艺术银行VS余丁艺术银行=ART BANK 余丁=余

ART BANK:国内艺术衍生品市场起步比较晚,发展状况也不甚理想,目前看来制约国内艺术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原因都有哪些?余:我认为至少可能有三个因素,第一是从大环境来说的,一般民众对艺术衍生品缺乏概念,不清楚到底什么叫艺术衍生品,艺术衍生品和一般商品的区别是什么,这样也就没有办法认识到艺术衍生品的价值;第二个制约因素是艺术家或者艺术机构对于知识产权等问题并没有达到确切的认识。尽管经过30年市场经济的熏陶,对于知识产权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但并不清楚该如何加以利用,也因此造成了“授权”行为的不发达,自然制约了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第三个要素可能还是创意能力的不足,我国艺术衍生品种类太少,设计意识薄弱,而国外的艺术衍生品则非常讲究对原创作品的二次加工设计,我们却还停留在把一个图案简单地附着在某一个器物上等简单的商品设计概念,这也直接导致消费者对这类艺术衍生品兴趣不足。这个产业要发展,肯定要先去解决这几个问题。

Moma的艺术商店拥有众多分店,Moma design是其中之一,商品繁多,还有基于儿童开发的儿童商品区,Moma在商店经营的方法非常值得国内学习和借鉴

ART BANK:国外市场发展得比较成熟,有什么我们可借鉴的地方吗?余:有些可直接借鉴的经验,国内已经有些博物馆在跟进了,比如首都博物馆、故宫等已经开始知道将自己藏品的元素拆分融合到产品中去,而不仅仅是将一个藏品进行缩小复制。但是在西方,人们之所以愿意去购买衍生品,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们审美能力的培养。很多人周末会去博物馆,他们对原作都有自己的欣赏能力,所以会把自己的这种审美情感转移到博物馆生产的衍生品上去。买衍生品对他们来说是自己的一种享受,是与众不同的。而在中国,我们整个审美教育进行得还相当不完善,对艺术品的认识尚停留在投资赚钱的层面上,认为艺术品只不过是一个投资工具,这种社会风气下,人们只关心艺术品的商品属性,而不关心艺术品本身的审美属性,也就不会它的衍生品其中的其他属性,所以这是我们跟国外在根本上的差距,除了努力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之外,并没有太多可借鉴的地方。

ART BANK:在这种情况下,做艺术衍生品博览会岂不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余:挑战确实非常大,但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博览会,这其中有几个原因:第一,做一个艺术衍生品博览会,希望借此来提高大家的审美能力。在博览会上将世界各地做衍生品出色的博物馆商店等请来,让大家发现他们的产品中确实有着其他普通产品在外观等方面无法比拟的地方,将这样的商品买下来,比买艺术品便宜的得,但得到了其他产品所没有的美感等。这是博览会的教育功能所在。第二,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有最开始的先导者,只有开始了第一步,才可能有发展,才会逐步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可能目前做艺术衍生品博览会并不会收到多么令人震惊的效果,但我相信对未来艺术衍生品的发展影响不可限量。第三个方面,博览会的举办不是为了赚钱——从博览会本身来说,三年都不一定能赚到钱,而是希望通过我们引进国外博物馆商店参加展会,对国内的艺术衍生品厂商有一些启发和触动,也开阔民众的眼界,也期望通过这个博览会让全球艺术衍生品市场将目光聚焦到中国,明白这其中蕴含的巨大消费力。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商店销售的隋建国恐龙复制品

ART BANK:国家方面,对艺术衍生品有什么样的政策扶植吗?余:没有特殊政策,但目前我们处在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艺术衍生品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能够获得大量的国家支持。前几年,做艺术衍生品的先导者,比如ARTKEY、首博等都申请到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引导基金,所以我觉得支持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支持到什么程度可能是个问题,我还是希望国家能够在进口艺术衍生品关税上给予一定的优惠。进口国外艺术衍生品可以带动国内产业的发展,如果能将这些好的设计产品引进到中国,那么我们首先是个重要的消费国,然后我们具有非常强大的生产竞争力,所以如果我们能给国外的艺术衍生品市场进行代工生产等,将会形成一个非常大的新兴产业。

ART BANK:艺术衍生品市场除了能给从业者带来巨大利润外,对艺术家或者设计师本身有着怎样的好处?余:有两个好处:第一,可以通过艺术衍生品扩大观众对于艺术家的认知,推广艺术家知名度,比如观众可以通过一个绘有齐白石作品的杯子认识齐白石,通过隋建国的恐龙雕塑复制品了解隋建国;第二,艺术家可以通过知识产权的授权获得更多的收入。

ART BANK:一般在国外都是什么样的人群购买艺术衍生品?国内又是怎样的?余:国外不管是哪个阶层基本上常去博物馆的人都会买艺术衍生品,国外博物馆的商店是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现在很多经营得好的博物馆商店,其收入可以给博物馆每年提供30%的资金来源。而国内购买者大都是中产以上的阶层,但是相当零散,并没有形成规模。

ART BANK:目前国内很多艺术衍生品价格很高,普通民众都表示比较难接受,衍生品定价是根据什么而来的?目前是否存在价格虚高的情况?余:一般艺术衍生品价格是根据艺术品的价格来定的,根据艺术品价格的高低按照百分比来进行价格定位,或者按照艺术家版权需要的费用来定价。国内很多艺术家并不太懂知识产权的授权费用问题,经常会漫天要价等,这都为定价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目前因为国内市场比较混乱的缘故,的确存在部分艺术衍生品价格较高的情况,这都是艺术衍生品市场处在初级阶段的表现,除了大力发展市场外,并没有太好的办法来防止这样事情的发生。

ART BANK:第一届国际艺术衍生品博览会将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举行?这是一次非常好的观摩国外艺术衍生品的机会。余:10月23号到27号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支持艺术衍生品的发展。

下一页日本 国家品牌的输出上一页余丁 我们需要艺术衍生品博览会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银行》第七期
· 高城刚 重视0.1%
· 日本 国家品牌的输出
· 美国:艺术衍生品探索新方向
· 法国 浓缩的艺术记忆
· 英国 博物馆的创意“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