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跨界艺术来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19 11:21:42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朴载林 《白色系列》(局部) 钻石等综合材料
 
 

编者按:跨界艺术是近来颇为流行的词汇,人们常常把艺术与不同的设计领域如建筑、工业造型、平面设计、舞台、服装、珠宝甚至音乐等元素,通过独特的个性化组合,创造出的新奇作品,叫做跨界艺术。

跨界艺术日益新颖多样,渐趋流行,其在市场上的价值究竟如何,现在投资这只“原始股”能否换来高效回报,也引起不少藏家的关注。本期,记者将通过对不同领域的跨界艺术家及其作品进行介绍,帮助大家做些分析。对于越来越普遍的跨界艺术现象,收藏就要立足于国际艺术思潮的走向,结合本土文化特点,选择能代表这个时代脉搏的跨界艺术作品。

艺术家的跨界

只要稍微回顾一下历史便能发现:跨界艺术家在某些特具意义的重要历史时期曾“批量诞生”。比如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新艺术运动时期的莫里斯、麦金托什等,他们堪称跨界艺术的佼佼者。

想来,把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当作跨界艺术的杰作不会有太大异议。无论是佛罗伦萨广场上的大卫雕塑,还是教皇尤里乌斯二世陵墓中的《摩西像》、《被缚的奴隶》等“画作”,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可以说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的最高峰。在西斯廷教堂的天庭壁画中,500多平方米的天顶上画着343个人物,令人震撼的宏观场景充满了艺术家天才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除此之外,他还是圣母百花教堂的建筑设计师。现梵蒂冈圣彼得教堂门口的卫兵服装,也是出自他的手笔。其跨界艺术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无与伦比。

文艺复兴和新艺术运动时期,前辈跨界艺术家们有一些共性:比如都产生于社会变革与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审美观念上的转变过程中,不同领域开始了大规模重建,让艺术、建筑、设计等各领域的创新需求增大。另外,社会新兴财富及权利阶层的兴起,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很多跨界创作的机会与支持。客观环境似乎在呼唤他们,通过跨界尝试,以崭新作品满足人们在这个阶段的审美需求。外在环境也刺激了他们表达与尝试新兴艺术手法的愿望,使他们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对新材料和新形式进行大胆探索,对不同文化艺术门类广泛吸纳,加上新文化思潮的理论支持,使他们创作的跨界作品能够走得更远,并且对后世产生极大的影响,其作品成为拍卖与收藏圈里的闪耀珍品。

文艺复兴时期大量跨界艺术家的爆发式兴起,既宣告了中古时代与近代的分界,又是一场关于资本主义萌芽阶段,席卷欧洲300余年的政治、文化、艺术、科学、宗教改革运动,它大规模地展示了艺术创作的无限魅力,造就了大批天才的跨界艺术家。达·芬奇在绘画、雕塑、建筑、科学、哲学等各个领域的造诣和成就,以及他创作的跨界艺术品,甚至被评价为人类智慧的象征。

在新艺术运动时期,大批跨界艺术家集体展示了欧洲作为统一文化体的最后辉煌,他们打破纯艺术和实用艺术之间的界限,在以艺术对抗工业、以手工对抗机器的热情与信念中,创作出大量跨界艺术作品,内容几乎涉及所有艺术领域,包括建筑、家具、服装、平面设计、书籍插图以及雕塑和绘画等,而且和文学、音乐、戏剧及舞蹈都有关系。

1  2  


下一页艺术价值应主导市场价格——访摩帝富艺术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叡上一页心相观照——浅析戴荣华的陶瓷艺术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二十九期
· 心相观照——浅析戴荣华的陶瓷艺术
· 跨界艺术来袭
· 艺术价值应主导市场价格——访摩帝富艺术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叡
· 方兴未艾的新媒体艺术收藏
· 中国现当代陶艺 拍卖背后的文化缺失
· 给传承一个理由——记名表百达翡丽
· 艺术品金融化的多视角解读——“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精粹
· 悟在艺术品藏间——访周氏王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百得利融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
· 艺术品基金如何寻找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