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心相观照——浅析戴荣华的陶瓷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19 11:25:03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当代陶艺《十里荷香》古彩
 
 

戴荣华:中国工艺美术师,1940年出生于江西鄱阳,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长期在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从事陶瓷艺术创作研究,尤其擅长陶瓷古彩、粉彩装饰,其传略载入《世界华人艺术成就博览大典》和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出版的《世界名人》等书典。

故宫的临摹

经历上世纪60年代,国家组织开展了一个“历代陶瓷纹样研究”的课题,课题当时由3个单位承担:北京故宫博物院、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和北京财经出版社。戴荣华所在的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主要负责临摹工作,临摹工作是当时课题具体内容的重中之重,为此,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派出了以戴荣华为首的三人工作小组,在故宫博物院内连续进行3年之久的临摹工作。

在故宫博物院的3年,对戴荣华一生的艺术创作影响颇深,不但让他接触到各个朝代的陶瓷精品,大大拓宽了视野,也让他有机会研究、临摹各种陶瓷装饰纹样和艺术技法,为日后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时戴荣华的工作就是对历朝历代的陶瓷纹样进行研究,因此他把所有能够找到的陶瓷器都进行了比较、研究和临摹。3年时间,他对古代尤其是明清两代五彩瓷从材料、画法、装饰特点等作了深入的了解,为他以后的古彩、粉彩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个比较过程中,戴荣华发现,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历朝的陶瓷艺术也在不断改良和创新,这也让他在今后的创作中没有拘泥于以往的师承经验,不断地在作品中添加创新的元素,包括新工艺、新材料、新画法和装饰效果等。戴荣华对陶瓷的兴趣,在这3年的经历中,也变得更加浓烈。

在故宫临摹期间,恰逢沈从文先生带领北大学生考察故宫,看到戴荣华临摹得细心认真,线条准确优美,大加赞许,鼓励学生们多研究中国古代优秀文化,后多次带领学生来看临摹工作,并与戴荣华有过书信来往,信中主要是勉励青年人要认真对待有意义的工作,肯定了整理历代陶瓷纹样的重要性。

1  2  


下一页跨界艺术来袭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二十九期
· 心相观照——浅析戴荣华的陶瓷艺术
· 跨界艺术来袭
· 谁在跨界
· 艺术价值应主导市场价格——访摩帝富艺术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叡
· 方兴未艾的新媒体艺术收藏
· 中国现当代陶艺 拍卖背后的文化缺失
· 给传承一个理由——记名表百达翡丽
· 艺术品金融化的多视角解读——“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精粹
· 悟在艺术品藏间——访周氏王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百得利融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
· 艺术品基金如何寻找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