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方兴未艾的新媒体艺术收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19 11:10:19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德国)Julius Popp 点动 2004-2006年 装置 不锈钢,电子元件,水管等
 
 

“延展生命”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进行,展览通过来自30多个国家新媒体艺术家的作品表达了对人类生存方式的反思。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这也是一次全新的观展体验,艺术作品随着周边环境变化而改变,让观众在和作品产生互动的过程中去理解、思考。比利时艺术家劳伦斯·马斯塔夫(Lawrence Malstaf)的作品Nemo Observatorium就是让参观者在一个充满塑料泡沫颗粒的巨大、透明聚酯圆筒里感受由5个强力风机吹得泡沫颗粒漫天纷飞的感觉,狂风的风眼处则是一片安宁,如冥想般催眠。乍看上去,这个装置蔚为壮观,人们可以追踪其循环的图案,注视三维像素的不同层次,或者聆听其瀑布般的声音。这件作品可被看作是一个训练人在多变环境中寻找内心平静的仪器,在一段时间后,空间似乎被放大,而人逐渐失去对时间的意识。

国内大众对新媒体艺术可能并不是很了解,实际上它就在我们身边萌发。新媒体艺术家通过不一样的科技手段,用不同的媒介和方法去表达他们的作品。国内的新媒体艺术家通常喜欢使用录像和机动装置作为他们的表达方式。也有一些先锋艺术家尝试利用网络、电子、数字和生物等媒介,利用新兴科技作为他们的表现手段,从而和大众的生活体验更为贴近,也更为有趣。新媒体艺术在不经意间进入到了现代艺术的各个领域,如今的新媒体艺术是一门非常综合和交叉的学科,它的表现手段也是多样化的。

从某种角度来说,“新媒体”是相对的、变化的、具有时间概念,也一直伴随着艺术的发展而发展。就如15世纪欧洲人通过亚麻油调和颜料完成油画,就如路易·达盖尔发明照相机促使了摄影艺术的产生,到了20世纪,数字相机、摄影机又衍生出录像艺术。当下,随着人工智能、电子、数码、网络、航天、生物等科技发展,艺术家们有了更多尝试、创作和表达的途径,“新媒体”预示着更多可能性,也带给人们更多欣赏和思考空间。

新媒体艺术可以追溯到19世纪后期移动摄影的发明和一系列电子电器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的氖气灯(霓虹灯)盛行,不仅给人们带来美丽的夜晚,也逐渐地改变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艺术家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就用了霓虹灯创作了一系列观念艺术作品,以此反思那个时代。他的作品就像酒吧广告,又像商店标志,然而表达的却是语言哲学。电视机问世,视频技术发展而产生录像艺术,这些都让我们的视觉听觉得到了延展。直至今日,录像艺术仍然是很多艺术家所热衷的表现形式。涌现出了很多知名的人物:白南准(Nam June Paik)、彼得·坎普斯(Peter Campus)、加里·希尔(Gary Hill)、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托尼·奥尔斯勒(Tony Oursler)等。他们的作品被众多机构和个人争相收藏。

1996年之后,随着科技飞跃发展,产生了很多不同形式的新媒体艺术:网络、互动、虚拟、机器人、软件、信息、数字、电子艺术……澳大利亚的媒体艺术家杰弗里·邵被视为交互式数字电影领域内国际研究者中的关键人物之一,他也对沉浸式的数字体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作品能将观众融入其中。

互动装置也是格外吸引人的艺术形式,比如,丹尼尔·罗詹的《木镜》由830块木块组成,藏在《木镜》中的摄影机捕捉着作品前的一举一动,并且通过计算机信号处理将影像通过黑白阴影通过木块本身不同的色泽,利用木块倾斜的阴影,响应成每个画素影像的明暗度,令观众实时地看到画框中的像素画。凯西·瑞斯则通过软件代码生成各种令人惊叹的作品,艺术家利用特殊的纹理以及算法组合绘制出了常规手法难以实现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中或是摄取,模拟了自然以及宇宙的元素,或是从哲学语境中探寻混沌和模糊哲意。

1  2  


下一页中国现当代陶艺 拍卖背后的文化缺失上一页艺术价值应主导市场价格——访摩帝富艺术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叡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二十九期
· 心相观照——浅析戴荣华的陶瓷艺术
· 跨界艺术来袭
· 谁在跨界
· 艺术价值应主导市场价格——访摩帝富艺术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叡
· 方兴未艾的新媒体艺术收藏
· 中国现当代陶艺 拍卖背后的文化缺失
· 给传承一个理由——记名表百达翡丽
· 艺术品金融化的多视角解读——“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精粹
· 悟在艺术品藏间——访周氏王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百得利融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
· 艺术品基金如何寻找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