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给传承一个理由——记名表百达翡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19 11:02:20 | 出版社: 艺术中国

百达翡丽并不是历史最悠久的钟表品牌,但是却是人们心目中永恒的经典,无论潮流时尚怎么峰回路转,创立于1839年的百达翡丽,始终秉承着日内瓦精湛的制表业传统,从未间断。作为日内瓦最后一家独立制表商,在设计、生产直至装配的整体过程中享受着全面的创新自由,并始终谨遵品牌创始人Antoine Norbert de Patek(百达先生)和Adrien Philippe(翡丽先生)的卓越远见。1932年,斯登家族入主百达翡丽,形成了目前在董事会领导下的管理制度。

与历史对话的百达翡丽 ——访资深表评人康威凯

康威凯告诉记者,百达翡丽的表主登记制与厂封制是其品牌较之其他品牌独特的地方。他们有一个很好的档案系统,只要提供机芯和表壳的号码,厂方就可以追溯到该表出厂的时间、状态及相关信息,当初的零件可能没有了,但是制作零件的模具还会保留。这样一块手表即使经历了几代人的传递,也有被修复和服务的可能。对于很多手表品牌来说,一经售出便成了二手手表,但是对于百达翡丽,只要出厂时那层封装的塑料包装没有被拆开,这款表就变成了硬通货,其价格随着市场价值升值而升值。

百达翡丽家族用心去打造的位于瑞士日内瓦的钟表博物馆以及在1996年建成的集约化大厂房,在康威凯看来也是其品牌价值超越时空的主要原因。随着1932年斯登家族入主百达翡丽,主席菲力·斯登先生对杰出的钟表时计有着享誉世界的热情,他收集了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独特腕表、自动乐音装置、珐琅微绘等,从16世纪直至今日,构成了日内瓦一个藏品齐全的钟表博物馆。2001年11月,这座独一无二的博物馆在日内瓦正式对公众开放。早年有着美国商务管理求学背景的菲力,对传统的作坊式厂房进行突破,将制表工艺的每一个环节都集中在一个大厂房,这样便于现代管理。

当然除了这些以外,百达翡丽制表的精美是使其立于不败之地的主要原因,如康威凯所说,“百达翡丽,是一款任何广告片无法全面展现其美感的手表品牌”,他认为要生产一款赝品百达翡丽并不是容易的事,但凡能模仿百达翡丽的制表商,自己则有足够的实力去创造一个新的品牌。

百达翡丽如何受亚洲市场的追捧 ——访香港苏富比珠宝及钟表部专家颜楚纹

在2011年苏富比钟表春拍前10大交易中,有7枚是百达翡丽,可见百达翡丽在名表拍卖中所占的地位。收藏这10枚手表的客户中,有一位来自欧洲,其余都是亚洲客户,但并不都是来自中国大陆。亚洲藏家对钟表的热情渐渐高涨,是因为每一块百达翡丽手表都很难得,手表本身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如果要在已经难得的手表中再寻找一些精华的话,那就是一些为了特殊事件而生产的限量表款。如型号5399为了纪念百达翡丽进入中国5周年,还有在2008年为了纪念百达翡丽首次进入北京市场而限量的28只,其中编号为2的,被捐出做慈善益拍救助汶川地震。还有一些已经停产的表款也非常值得关注,这次破纪录的表款就是这样。

至于定价原则,与许多消耗品一样,经拆封的二手表价格会降低。但是对于表况好的且稀有的表款来说,二手表的价格仍会有不错的成绩。如型号为5131的黄金表款,一级市场售价在50万港元左右,但由于珐琅彩的难得,拍卖场上的开价会在100万港元左右。另外百达翡丽表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就是“日内瓦印记”,对于有日内瓦印记的表款来说,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的,而是需要买家填表申请,商家会对买家的身份做审核后才知道该买家是否有排队等待的资格,这是对客户忠实度的考核,需要认证客户是否真的喜欢精品表,而不是简单的投机客。但是由于产量少,能够排上队的客户并不多,所以这个时候当二手市场能出现这样一款表时,价格自然就会被提升。当然对于真正能排队买上这些表款的藏家来说,出手此类手表对他们的意义并不是简单的投资赚钱,更多的是一种分享收藏的乐趣,以及寻找到更多有着共同欣赏品味的朋友。

1  2  


下一页艺术品金融化的多视角解读——“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精粹上一页中国现当代陶艺 拍卖背后的文化缺失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二十九期
· 心相观照——浅析戴荣华的陶瓷艺术
· 跨界艺术来袭
· 谁在跨界
· 艺术价值应主导市场价格——访摩帝富艺术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叡
· 方兴未艾的新媒体艺术收藏
· 中国现当代陶艺 拍卖背后的文化缺失
· 给传承一个理由——记名表百达翡丽
· 艺术品金融化的多视角解读——“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精粹
· 悟在艺术品藏间——访周氏王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百得利融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
· 艺术品基金如何寻找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