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强化中国当代艺术的自我话语权——访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海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5 09:26:47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收藏投资导刊》/ S

孟海东 / M

S:请您介绍一下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基本情况。

M: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12月,是北京市委宣传部根据北京文化发展战略的需要和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的定位,联合北京有关文化机构和新闻媒体发起创立。作为介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社会第三方组织,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北京公益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工作:文化为社会服务,大业赖各界共兴。

“文化为社会服务”可划分为展览展示、吸纳资源、鼓励创新、文化交流等四项功能,基金会通过这四个方面为社会提供文化服务;“大业赖各界共兴”就是与社会各界合作、互动,依托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有效平台,聚集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致力于首都文化的发展。

S:请您介绍一下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举办的公益文化活动的具体情况。

M:2007年初,我上任伊始,提出了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发展思路,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推动公益文化事业的发展,推动首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首先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号召,于2007年提出了设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基金,计划以和谐社区公益文化活动为起点,逐步拓展到和谐交通、和谐环境等公益项目,最终形成基金会“和谐工程”的品牌。2007年3月,率先启动了“和谐社区文化专项基金”,截止目前,已开展了30多项公益社区文化活动。

其次是在当代艺术方面。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在2007年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构筑本土支持体系,引领中国艺术发展”的战略思路。在这一思路下,先后启动了“宋庄当代文化专项基金”、“798艺术基金”、“北京当代艺术推广专项基金”、“艺术北京专项基金”、“周昌新艺术基金”、“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专项基金”、“国际艺术授权专项基金”等7个当代艺术基金,初步形成了包括原创、展览、展示、交易、收藏和理论研究等各个艺术环节的本土支持体系,引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力推中华民族自有艺术品牌。

第三个方面的规划是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从2007年至今,基金会组织举办了中德、中日、中韩、中奥、中美间共10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其中“对话”项目是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国际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源于2007年在素有“德国之角”美誉的科布伦茨市举办的“对话Ⅰ——中德艺术家联展”。此后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四届。我们还举办北京国际文化艺术沙龙系列活动,今年已先后推出“德国经典油画的品鉴与欣赏”、“法国现代油画作品解析”、“文心雅集——紫砂文化鉴赏”、“品茗啜饮——中华茶文化鉴赏”等讲座。9月26日,我们举办了“东西对话:摄影·发展·未来”沙龙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中国摄影家李少白和德国摄影家佛兰克·帕尔默(Frank p. palmer)从东西方两个角度通过摄影作品产生对话,在互动环节,与近百位摄影爱好者现场分享了摄影理念和照片后面的故事。这个沙龙活动是公众艺术教育的一个环节。

S:基金会有很多专项基金,尤其当代艺术发展基金的分类最多,是不是可以说我们基金会更注重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

M:上面提及的三个方面的规划应该是平衡发展的。只是近3年来,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在当代艺术方面启动的专项基金和开展的项目更多一些。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存在着潜在危机,即西方资本大量介入,而本土收藏、支持力量不足,这样会导致中国当代艺术对西方的艺术趣味和价值标准的依赖,甚至会出现艺术创作投西方所好的倾向。为引领中国当代艺术健康发展,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设立并启动了7个当代艺术专项基金,构筑起本土支持体系,加强中国当代艺术的自我话语权。

S:目前整个基金会的运行情况和取得的社会效益及反响如何?

M:我认为基金会工作最重要的作用是社会风尚的引领。应该说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近3年来取得了可喜成绩,在社区文化、当代艺术、国际交流3个方面为首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深入基层,组织文化艺术表演团体进社区,为社区百姓送去欢乐与笑声。

S: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在发展中面临着哪些挑战?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M: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社会各界对文化的关注程度,我们在和社会各界的接触中发现:各界对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还未从经济利益的视角中跳离出来。我们工作能够取得突破的关键还在于社会对文化的关注与支持程度。

当然在我们的工作中,可以感觉到人们对文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希望文化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前我们关注衣食住行,现在关注怎么衣食住行,这就是追求文化品质的开始。这也为文化艺术的发展、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文化艺术基金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前景。

下一页简介上一页寻找2010年秋拍市场机会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10/11期
· “绿色画家”姜宏光——开启艺术环保之旅
· 寻找2010年秋拍市场机会
· “襄樊铜人”引发的质疑
· 寻找艺术品价值洼地系列之三:影像的拍卖与收藏
· 中国珠宝收藏 渐与国际接轨
· 春秋版画博物馆 风雨春秋事
· 探寻当代艺术的收藏脉络
· 当代中国画悄然走进西方市场
· 邮票再度攀升 金币强势毕露
· 大都会博物馆读画记(一)——王蒙《云林小隐图卷》
· 强化中国当代艺术的自我话语权——访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