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Oh!My God!”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5 14:40:47 | 出版社: 华艺出版社

Oh!My God!—— 黑色的、有孔的“不明古物”

这世界上既然有着众多的文玩市场,就免不了有打眼的事情出现,然而打眼可不仅仅是国人的“专利”,喜欢中国文玩的外国人多了去啦,所以,为此上当受骗的“大鼻子”也就老鼻子啦,只是没有人理会而已,甚至觉得是天经地义罢了。

从历史上看,近二百年来,中国的文物曾大量外流。这里大抵可以分为贸易往来、列强掠夺和疯狂的文物走私,以至于祖宗留下的多少好家当都漂流海外,在洋人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里汗马牛、充栋宇去了,我们现在只能一厢情愿、带着无限感伤和义愤地将此类文玩称之为——海外遗珍。

我们所熟知的琉璃厂文化古街,旧时这里的古玩店是林林总总、篦齿相连,其中有不少店铺,就是做“外庄”买卖的。甭问,这外庄买卖,是专门做外国人生意的。那些“中国通”们,从这里捡过多少回漏儿?打了多少回眼?鬼才知道。那是个国弱民穷的时代,想必外国人捡漏的机会比打眼的机会要多多了。即便是打了眼,东西让衙门口儿的人给拿回来,衙役们到古玩店里拍桌子瞪眼儿,您立马就得给退。所以,旧社会洋鬼子买古玩,仅凭着他那鹰鼻鹞眼的长相,就能做到“打眼未遂”。他娘的,哪儿说理去?

如今可是不一样了,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啦!他老外怎么着?老外的眼睛就不是肉长的?哼——照蒙不误!

我以前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据说发生在某文化古街,而且是一百多年以前专门做外庄生意的那种门脸儿。这个故事如果的确有那么几分属实的话,我想,倒是让历史上受过“帝国主义压迫”的老古玩商及其后裔们扬眉吐气一回。

话说在改革开放的头几年,某超级大国的一哨“AK团”要造访古都北京,他们〖DK〗带着对东方文明神秘古国的向往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认知,悠然自得地踏上了前往中国——北京的旅途。所谓“AK团”,是一个旅*业的术语,特指人数较少、身份显赫、消费较高的国外旅游团体,据说其人均消费不会低于五千美元。

这个旅行团的游客,多是一些老头老太太,都是退了休的“这个将军”、“那个议员”,相当一些人是从来没有到过中国的。其中有一位老者,甚至连中国人长什么模样都没见过。于是,当这个老头儿第一回看见漂亮的中国空姐儿的时候,简直是惊愕不已,忙从怀里边掏出来一张他奶奶那个时期留下的中国年画儿,指一指空中小姐又指一指年画儿上边的小人儿,满脸迷茫:哎呀!——这是怎么回事嘿?难道我的奶奶当年是在欺骗我不成?!

他着实的为这些当代“东方女神”的美艳惊呆了,他发誓,此行一定要好好购买一件中国古董。也许回到家乡以后,只有在夜阑人静把玩中国古董的时候,才会激起他对东方美人的记忆和赞赏。这位老先生叫什么来着?无从考证,在此我们权且叫他“爱德华”吧。

爱德华先生下榻北京的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某古玩市场,来之前,他粗学了几句汉语。于是,他不想使用翻译,他希望用自己的“直觉”贴近中国文化,他执著地认为:人类的文明是有着不容争议之共性的。以往,他出入大英博物馆或者法国的枫丹白露博物馆的时候,面对洋洋大观的中国文物,没觉得这些东西一定就属于东方,在赞叹这些精美绝伦的文物的瞬间,他的嘴角上总带着一丝诡秘的微笑。

现在,他站在北京的街头四下观望,正朝着那个也许百十年以前他们的祖上来过的、专做外庄生意的门脸儿走去。面对这琳琅满目的文玩古董,老爱德华先生嘴角再一次地流露出诡秘的笑容,这笑容很难被察觉得到。

爱先生听说,中国的古玩好是好,可也有许许多多的赝品,而且越是通过熟人越容易受骗,这是来中国之前被别人一再提醒过的。于是,他要自己试一把,考考自己对东方文化的认知程度。他信步走进了这家挺大的古玩店,目光深邃而自信,就像一位资深的文物鉴赏家。


圣人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如今是有洋朋友自大洋彼岸来,不亦乐乐乎?服务人员热情接待,哪里敢怠慢。

“密斯特儿(先生)这位,唯哦卡姆(欢迎)您哪……哟,老爷子您路克奥特(当心)点儿,这可是中国的官窑抛斯蓝(瓷器),碎了没地方范音得(找)去……”伙计连比划带说的,爱先生似乎还就听明白了。

他用手指了指柜台上的一只花瓶,尚未发问,伙计就赶忙抱过来说:“这玩意儿可是昂立弯——昂立弯(只此一件)!”可爱德华先生分明看到那柜台的下边,摆着一排同样花色的瓷瓶子,于是,他用轻蔑的目光看着那个伙计,然后将目光移开,巡视着自己想像当中的宝贝。

爱先生似乎记忆起以前曾听人说过,在中国看古董,越往柜台上摆的越假,有经验的主顾每每都是往柜台底下或犄角旮旯扫听。老爱就不再言语了,低下头来四处寻摸,那派头很像个洋内行。伙计心想:得——今儿赶上了个“中国通”,蒙事行的买卖看来是做不成喽……

就在大家都不言不语的时候,爱德华先生有了新发现。他忽然在这家古玩店的某个角落里,发现了他为之震惊的古董。那是几件黑颜色的东西,黑黑的外表带着一层亚光,更显得古朴浑厚,奇怪的是,这些东西上边还带有许许多多的圆孔,介乎手工与机械之间。这是什么?是以前听说过的中国古代的“秦砖”、“汉瓦”?不对,这或许是生产于中国山东地区的“黑陶”?也不像。但凭着直觉,爱德华先生认定,这一准是“出土文物”,是墓葬里的东西也说不准呢。不管是什么东西,先买到手再说,回去以后有的是时间研究。

老爱的嘴角上,又露出诡秘的笑容。

于是,这位和善的老人,就用手指点着墙角里的黑色不明物问道:“Antique(古董)?”

伙计看着他指点的东西,眼睛瞪得大大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这倒是让爱德华先生有几分得意了,他再次大声地向伙计发问:“Antique(古董)?!”

伙计的脸涨得通红,张着大嘴半天才说:“古董?也许……是古董吧。”

爱德华先生虽然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但他知道自己的“发现”是正确的,于是他笑微微地说:“I take it! How much(我要了,多少钱)?”

那伙计战战兢兢伸出俩手指头。

“Twenty(20)?”

伙计似乎不太听得明白,一脸的茫然。

“Two hundred(200)?”

这伙计看来是真听不懂英文,但他会说“Ye——!”于是他就“耶——!”了一声,结果买卖很快成交了。

“Oh! My God(我的上帝)!”爱德华先生小心翼翼地掏出来一块白手绢,将这个黑色的、戴圆孔的“不明古物”收好,迈着自信的步履,走出了这家古玩店。

于是,人们就惊讶地看见,一位风度翩翩、满头银丝的外国老“普尔菲斯儿”(Professor,学者),手里捧着一块儿老北京的蜂窝煤,踌躇满志、颐指气使地可着这条大街转悠,嘴角上照例挂着几丝诡秘的微笑……

%%%本回提示:

我们说,历史感是一种“自我”,同时也是一种“自尊”,保持民族的尊严,仅以赝品或者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物品去糊弄人家,这是不可取的。更何况200元人民币也好,“突喊坠斯刀勒”(200美金)也罢,这块被天价卖出去的蜂窝煤,很可能就会断送一条文化古街的诚信。

下一页劳力士手表与带着“古老包浆”的陶罐上一页平安大街爆笑故事之二:酱褐色釉四系小罐儿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古玩收藏的实话实说:打眼》
· 引子:眼大还需要有“神”
· “掏老宅子”之一:那只 “明代”影子木香柜
· “掏老宅子”之二:一皮箱的老扇子
· “掏老宅子”之三:“二把刀”捐献的两把刀
· “掏老宅子”之四:让我画不了句号的“结局”
· 一只“宣德大缸”的离奇故事
· 汝窑谜踪之一:开篇
· 汝窑谜踪之二:汝窑,我爱你的一切及其他
· 汝窑谜踪之三:吴仁兄的“汝窑”情结
· 平安大街爆笑故事之一:老罗的两麻袋“釉里红”瓷片儿
· 平安大街爆笑故事之二:酱褐色釉四系小罐儿
· Oh!My God!”
· 劳力士手表与带着“古老包浆”的陶罐
· 在法兰克福“爆炸”的土地雷
· 被刷满了油漆的“老古瓷”
· “五十亿元”换回来的东青釉盘子
· 一副“手卷”设下的陷阱
· 油炸“老核桃”
· 古玩市场里的“跟屁虫儿”
· 尾声: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