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三届“康有为奖”暨“岭南书法论坛”在佛山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0 09:10: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四、研究内容

书法教育教学研究的内容非常广泛,凡是与书法课堂教学有关的,都可作为书法课堂教学研究的对象。诸如书法学习、书法文化、书法课程标准(大纲)、书法教材、教学环境、书法教师专业成长、书法教学中的儿童心理、课堂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方法、校(课)内外教学组织等等。中小学实施书法课程初始,研究者们比较关注的是书法教材及书法教育教学课内外活动(展演、比赛)。各种研究内容又都是互相关联的。真正的教育是心理与逻辑、方法与教材、教学与课程彼此之间水乳交融、相互作用的。现代教育理论又要求课程与教学必须统一,这种统一有两个内涵:其一是教材与目标的内在连续性,其二是方法与手段的内在生成性。

不同的研究者或地区,会选择不同的内容进行研究;同一个研究者或同一个地域在不同的阶段也会选择不同的内容进行研究。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到“转”这个阶段,选择“课堂教学”深入研究,笔者相信这是理性的、科学的。通过研究课堂教学有利于促进对书法教学大纲的生成,能改进书法教材编写,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建立书法教学评价体系,提高对青少年在书法教学中的心理发展规律,丰富青少年课外书法活动的内涵等,而这些正是课程实施的连续性的要求。

我们研究课堂教学,研究什么呢?像其它学科的课堂教学一样,研究的内容很多。比如教材、教学内容、学生年龄与心理特征、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甚至研究板书、研究案例等均可。

目前,中小学书法课堂教学处于初级阶段, 教学水平普遍相对低下,甚至存在一些误区。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下面两个方面。其一,教育者对书法本身研究不够。在课堂教学上所表现的并非既定教学的书法内容本身,或与该书法内容相去甚远,我们姑且称之为书法教学之“伪书法”;其二是对课堂教育教学规律研究不够,比如教育者对于某书法内容的教学,其过程、手段、方法并不符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或心理特征,尤其是不符合中小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诸如此类,我们姑且称之为书法教学之“伪教学”。纵观之,教育者还没有把“书法学习”与“书法教学”这两个教与学的课程进行很好地整合。

在书法教与学内容中,有两个极为重要的内容,即“笔画”与“结构”。在此姑且以之为例谈谈书法课堂教学中的核心内容。

 


佛山市委副书记杨晓光(右二)与广东书协副主席纪光明(左一),南海区副区长俞进(右三),丹灶镇委书记张可礼(右一)等参观展览

1、汉字笔画教学研究。

汉字笔画是书法教学的核心内容。在唐及其以前,关于笔画(或笔法)的文论比较丰富。而在书法教学方面,唐人对此也作了科学、深入的研究,其中最大的贡献在于将基本的用笔技巧与汉字的基本笔画结合,既归纳了基本的用笔与笔画,又形成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系统,于初学者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今天看来,它依然是科学的、先进的。

然而,古人所创的教学方法,基本上是建立在一对一师徒相授这种教学组织形式的基础上,古人没有论及“班级授课”(也即现代的课堂教学)这样一个问题。而当今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寻找适用于中小学书法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

汉字笔画的课堂教学的研究,是一个核心课题。有书法实践与教学经验的教师比较重视汉字基本笔画的教学,并容易形成各自的特色。在此略举一例,东莞某小学一书法教师,他的汉字笔画教学的过程模式是这样设计的:

①勾摹笔画、填墨,便于学识记笔画形态。②把一个笔画的笔势和用笔法(详见晋卫铄《笔阵图》、唐张怀瓘《用笔法》、欧阳询《八诀》)编成有趣的儿歌或口诀,便于学生识记、理解用笔动作,为运笔书写做好认识上的准备。③看着笔画,一边念儿歌口诀一边徒手书空,强化记忆与认识,在心理上初步体验书写。④执笔不蘸墨在纸面书空,在生理与心理两方面培养协调感与协调能力,注意体验笔势的生成。⑤执笔蘸墨在纸上书写,不太在意笔画形态,而专注于协调感与协调能力的发展。⑥执笔蘸墨在纸上书写,关注笔画的形状与态势。⑦范字临习。

从上可以看出,这样的笔画课堂教学模式,即继承了古代优秀的书法教学方法,又有所创新,适用于课堂教学,我们可以相信其课堂教学效益是较好的。

当前搞课堂教学研究,课题不用太大、太笼统,而要抓住书法的核心内容,研究如何用最科学的方法教好它。纵观书法史,审视当下书法课堂教学实践,我们可以断定,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提高汉字笔画教学的质量或效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完全有理由把它立为一个书法课堂教学专项研究课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