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宋代曾纡《人事帖》将现身保利秋拍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19:46:05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徐邦达鉴赏《人事帖》

保利秋拍曝光第三件宋代稀世珍宝

近期,北京保利曝光了5周年秋拍古代书画的稀世珍宝——北宋易元吉《山猿野獐图》和宋代——《汉宫赋图卷》。节后,保利向本站记者介绍了秋拍中的第三件宋代真迹——曾纡《人事帖》。辽宁省博物馆副研究员、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北京保利拍卖古代书画部顾问刘金库博士专程撰文对此作进行了学术考证,特刊录于此,以资参考。

曾纡《人事帖》释疑

天津美院教授 刘金库

徐邦达先生在《古书画伪讹考辨》(下卷,第220页)中曾考证过此《人事帖》,帖上有南宋“珍绘堂记”一印,其底线为南宋,从书风来鉴定,徐先生断定为北宋人书,其写法、用笔与另外一件公认为曾纡的《草履帖》同出一人之手,上款人相同都是写给“允直知县七哥”的。究竟曾纡所写上款人“允直知县七哥”的关系如何,故存疑待考。本文因有发现新资料,故对此进行释疑补证。

曾 纡(1073-1135) 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

水墨纸本 册页 31.4cm×40.2 cm

题识:纡乍到。人事纷纷。未能作记。侄孙过治下。谈能面言也,纡再拜。允直知县七哥。

鉴藏印:宋珍绘堂记;

清:宋荦审定、淞州(谢淞州)、芑孙、王铁夫阅过、江恂之印、德量(江标)、西蠡(费念慈);

近代:张珩私印、闻武私印、天泉阁、思潜室(以上三印均许闻武印)、张文魁、张氏涵卢珍藏

着录:徐邦达编着《古书画伪讹考辨》下卷,第220页,江苏古籍出版社。

曾纡(1073-1135)字公衮,晚号空青先生。江西临川南丰人。北宋丞相曾布第四子,曾巩之侄。北宋末南宋初散文家、诗人、书法家。

曾纡(1073~1135)的书法作品,传世尚有几件,一是在国宝级书画后面的跋语类,为楷书类,字体介于颜体楷字与柳体楷字之间,结体端庄秀润,下笔规范,如怀素的《自叙帖》后面的曾纡题跋、李公麟《免胄图》和《五马图》后面的跋文等;二是尺牍类,如《草履帖》二页(在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人法书》册页中)和本《人事帖》为行草类书法,其结字于法度中见奔腾之势,狂怪求理,有法又无法,对前人各有取法,又自成体势。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