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三届“康有为奖”暨“岭南书法论坛”在佛山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0 09:10: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丹灶镇简介

丹灶镇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部,因晋代道教大师葛洪在此炼丹留下炉灶的传说而得名,近代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出生于此,是全国首个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所在地,获得“中国日用五金之都”、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教育强镇、佛山市文明镇等称号。“珠二环”高速、广明高速、广肇高速、桂丹路、樵丹路、樵金路和广珠、贵广、南广铁路穿境而过,“佛山一环”紧邻东部,北江水道、南沙涌“两河三岸”。镇域面积143.5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居委会、27个村民委员会(共14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万多人,其中户籍、外来人口各占一半。200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87亿元,比上年增长16%;工业总产值186亿元,增长17.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6亿元,增长25%;税收总额8.47亿元,增长13.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3.4亿元,增长17.8%。

五金产业是传统支柱产业,产品占据国内70%以上市场,50%以上产品出口国外,形成以丹灶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年产值200亿元的五金产业圈,横江铁料市场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五金边角料基地。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南海工业园区,形成汽配、精密机械、生物制药、环保科技等新兴产业集群。生态型房地产业区域品牌渐响,仙湖旅游度假区、康有为故居、南海大湿地公园三位一体,水乡特色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康有为文化节一年一届、缤纷精彩,成为广大群众的文化盛宴。

 

岭南书法论坛代表谢洪涛论文一篇

求实教研形式 创新教学内容——试论中小学书法教学研究形式及其核心内容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 谢洪涛

内容提要:书法教育教学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启承转合,当前处于“转”这个阶段。中小学书法教学研究,应以学校课堂教学研究为重点。本文尝试从书法教学的研究机构、研究策略、研究形式、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的评价与传播等几个方面来展开讨论书法教学研究的形式,并以汉字笔画教学研究、汉字结构教学研究为例,重点讨论书法教学研究内容。为解决当前中小学书法教学中的迫切问题,以及书法教学研究中应该发掘的核心课题。

关键词:中小学 书法教学 研究形式 核心内容

作者简介:谢洪涛,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中学美术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兼任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东莞市硬笔书法协会主席,东莞市美术书法教育研究会会长,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小学《书法》教材副主编。

前言

当代教育崇尚人文教育。何为人文?通俗一点来说,人文是人的表象,中国的人文精神就是中华民族文化,也就是中国要有中国人所具有的东西。教育提倡的人文精神,主要指民族文化精神,而书法最具强烈的民族性和独立性。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书法教育引起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全国范围内,中小学书法教育得到继承与发展,书法教育已成为当代文化与教育时尚,其直接原因就是人文科学的迅速形成与发展。

与其它学科教育相比较,书法教育显然是落后了,且中小学书法教学研究尤为突出。但从对中小学基础书法教育的发展作为一个历史的观察,却能看到它明显在进步。今天,我尝试用“启-承-转-合”这样一个过程来观察它的发展。

启:从改革开放到2000年为止,在这20多年的社会书法热中,社会性质的培训班、少年宫及小部分中小学书法兴趣小组承担了主要的书法教育教学任务,主要形式有各种书法辅导、书法比赛、展览,现场书法表演等。

承:2000-2007年,专家学者呼吁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在2007年秋季,广东省教育厅下文要求全省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各地重视青少年书法教育,注重创建书法实验学校、书法特色学校。

转:2007年--现在,中小学书法教育转向学科建设,中小学书法教育的主阵地自觉地、逐渐地转入课堂教学,兼职、专职书法教师肩负重任,深入研究书法课堂教学。

合:指的是将来,中小学书法教育最终走向了学科化、专业化,书法教育教学教研走向纵深发展。

瞻前顾后,本着教育教学研究的科学精神,我们应该理性、科学地观察书法教育教学的发展及其前景,而且能够感觉到现在正处于“转”这一阶段,其自觉性刚刚萌芽不久。之前青少年书法活动营造了书法教育的氛围,促进了书法教育教学的发展。在书法实验学校或书法特色学校建设过程中,编写了比较有特色的校本教材、掌握了先进的教学方法,培养了一批书法教学骨干。但是,我们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的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范围与水平层次,我们的研究重点应该及早、自觉地深入研究书法课堂教学。书法教育教学的受益者是地区内所有学生,书法兴趣小组、书法实验学校、书法特色学校,不是书法教育对象的全部。把书法知识、书法文化、书法技能传授给每一个学生,这是义务教育公平性原则的要求。

书法教学研究,应该结合当前实际,围绕书法教育学科建设来展开,重点研究书法教育、教学管理、书法教材、教师学生、书法课堂教学方法、书法活动、书法教学评价等。下面,本文从书法教学研究的组织机构、研究策略、研究形式、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的评价与传播等几个方面来讨论书法教学形式及其核心内容。

 


参加开幕式的部分嘉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