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三届“康有为奖”暨“岭南书法论坛”在佛山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0 09:10: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一、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是政府行为,政府承担这个责任。2007年广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各中小学校开设书法课,书法成了广东地方性课程。从课程开设来说,应该是基础教育处(科)行政部门贯彻落实的事,但书法教育的实施与推进工作基本上落到省、市、县各级教研部门。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的义务,自然就落到教研室,而只有建立精简、职责分明的组织机构,才能保证研究的力度、深度和广度。

如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美术科是具体领导全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组织机构,东莞市美术书法教育研究会是研究和指导书法教育教学的学术团体。2007年,由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和东莞市美术书法教育研究会组建了“东莞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指导小组”,由一批既懂书法又懂教学,更有教育理论研究专长的中小学教师骨干组成。各镇(街)教育办也相应成立书法教学中心组,组织本镇(街)骨干教师成立研究小组。如:长安镇,它是中国第一个“书法之乡”,在2008年4月就组建了一个“基础书法教育研究小组”。东莞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指导小组,致力于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研究,在书法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学方法探索、教学骨干培养、教学交流平台搭建、青少书法活动组织等方面发挥了最为核心的作用,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研究策略

中小学书法课堂教学研究,任务艰巨,头绪烦杂。对教学研究部门来说,少有现成的研究方法或成果可供参考。对书法教师来说,一本地方教材,没有参考书,没有教案集,书法教师如何完成教学任务?从上至下,几乎一切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标准,教师会什么就教什么,懂欧字的就教欧字,会曹全的就教曹全,学校没有懂书法的,就从校外请一个……一个地区,在这种情况下,不讲策略,书法教学研究是很难展开的,更不容易获得优秀的科研成果。

书法教学研究策略,因实际情况而异。可以采取“态度开放,兼容并包,平台互促”的策略。

在教学实践中,一定程度上,教研部门要充分调动学校的积极性,鼓励实验学校、特色学校及时发现书法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并把认为确有价值的问题作为研究课题,与他们共同研究。要搭建好交流平台,把在研究实践过程产生的好方法、好经验、好理念,加以推广,促进深入研讨与交流。这样通过平台互促、一上一下,便可积累研究的经验,获得研究的方法,研究者、课堂实践者的方向也就明朗多了。

就硬笔写字教材而言,这一两年东莞市各中小学自主编撰的校本硬笔写字教材,一本比一本好,不少校本写字教材还在不断改进、修撰。因为真正的教学研究者,很清楚教材作为课程的具体表现之一,成为学校教育的实体或内容,它规定着学校“教什么”,制约课堂教学方法的选择或使用,教学过程不仅仅是忠实地传递既定课程的过程,而更应该对课程作出某些变革。


第三届岭南书法论坛现场

三、研究方式

研究的方式,指的是研究者进行教学研究的组织或合作形式。书法教育教学研究方式,主要包括教师个人研究、校本教研、区域联动等教学研究形式。

教师个人研究可借助课题研究来开展。有些课题可以由一个人长期进行研究,有些课题研究可以由一个学校来承担,而有些课题则可以按地域分片来合作研究,且更能有效提高教学研究的效率。为了引导、鼓励教师个体深入研究,教研部门应该制定激励机制,比如书法“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或举荐制度,帮助这些教师创办书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室,并让其承担一些重要的书法教学研究项目。还通过组织书法教学论文评选,举办书法教学研讨、书法教育论坛等活动,以加强书法教学理论建设、提高本地区的理论研究水平。

校本教研是学校研究方式的重要载体,学科建设是搞好书法教学的重要举措。搞学科建设,研究课堂教学,教师是关键。教师个体、某个学校或某个地区的书法师资水平与教学能力,基本能够代表其书法教育的水平。具体地说,书法教师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实践水平和重视程度等,都会影响到教学水平的提高。现代教育越来越重视人文教育,中小学新课程改革实践已证明人文教育的重要性。随着人文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近年来,不少学校理智地、自觉地选择了书法(写字)教育作为加强校本教研及校园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涌现出了不少的“书法(写字)特色学校”。书法特色学校、书法实验学校是书法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要研究力量,其校本研究,是书法教育教学研究重要的组织形式。

区域联动教研开启了区域间的合作交流与学习。一个地区,可能地域广大,学校众多。为了研究方便,提高效益,有必要划分片区,按片区组织书法教育教学教研活动,把研究的主动权下放到片区。这样有利于调动各片区书法教师间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校际交流,有效地整合诸多书法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科研协作,集体攻关,利于早出研究成果,多出研究成果。一个地区,更应该关注教师个体的研究情况、研究进度、研究困难等,应鼓励以学校为单位,定向发掘与承担研究课题,科学策划区域书法教育教学合作研究,促进书法教育教学研究的深入与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