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饗”引出的生活美学——徐天进书作VS山先生厨房

“饗”引出的生活美学——徐天进书作VS山先生厨房

时间: 2018-11-19 | 片长:00:05:04 | 来源: 艺术中国


现场嘉宾合影

初冬时分,走进55号院子空间,一股既活色生香、又高雅脱俗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直提倡“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北京大学教授、艺术家徐天进与以素以生活中彰显艺术品味著称的55号院子的主人刘山,以“饗”为主题,共同呈现出一场穿越古今、无论中西的当代生活美学雅集。

“饗”

“饗”,以酒食招待客人之意。在此展览之中,不仅有真的酒食,更重要的是书作的内容、陈设的元素均与“饗”有关。这来源于刘山的“山先生厨房”,如同他无书的“山先生书房”,“山先生厨房”则是以“吃喝”关键词建立起来的生活美学系统。徐天进先生的书作以一种传统文人的生活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吃喝”在中华文化里的重要性与广泛性。

《随园食单·戒单》

徐天进先生的书作内容,自然与“吃喝”有关,例如来源于清代袁枚的《随园食单》的“戒单”,“戒苟且、戒耳食、戒目食、戒暴殄、戒落套、戒强劝……”,它们不仅恍然提醒今人丰满餐桌之上的乐趣,其蕴含的道理对今日之人生亦有启发。从面貌上看,此次则展出了他书作中“活色生香”的一面。象形的“饗”字贯穿展厅,也从饮食出发谈人生哲理、生活礼仪,“海参”、“腌笃鲜”、“罗汉豆腐”……这些他喜欢的菜名也跃然纸上,令观者会心一笑之外,也不免垂涎三尺。他还将来源于图象的汉字,再度组合,使之回归到绘画中,这种“汉字绘画”不仅含义令观者一目了然,还带来图像化的美的享受。

《雪隐》

将艺术品融入生活环境的展览,其最大的难度就在于物类和谐,恰到好处。如同反复出现的“戒苟且”一般,讲究细节的徐天进先生笑称展陈非常“烧脑”,从书写到布置,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此次展览的每件作品都是根据空间来量身定制,展陈方式也时经过了多遍的推敲。如挂在卫生间门口的一幅“雪隐”,长度不足一尺,无论尺幅还是写法都经过精心考量。“雪隐”代指厕所,源自我国宋代名僧雪窦明觉的典故,至今在日本禅林中仍有应用,而中国人则大多已茫然。

《与谁共饮》

在一幅“与谁共饮”的书法镜心旁边,是刘山先生收藏的一幅毕加索的原版照片,画面中幽默的毕加索以四根面包佯装自己的手指,无疑二者的组合显示出作者“自问自答”的幽默,更令人拍案的则是毕加索直勾勾的眼神,则落到了书作右下方的一坛密封30年的女儿红。

展览现场

摆设在家具或书作旁的瓜果菜蔬,其大小、色泽显然也是经过精心挑选。在射灯的光线之下,宛如西方传统中的静物油画,然而在整个环境中也丝毫不显得突兀,反而增添了一抹跃动的色彩。法国的俱乐部老沙发、捷克的水晶杯、美国知名艺术家设计的酱油瓶……这些刘山先生从世界各地的旧时光里淘来的收藏,共同相会在此时此刻,共同续写着生活的雅致与宁静,来自世界不同文明的元素在这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戒苟且》

如在山西博物院的展览“等观”传递出来的价值一样,让艺术品回归生活,在生活中展现它的价值,是徐天进先生一直倡导的艺术和生活理念,“戒苟且”,让我们的生活更讲究一些,这也是让文化传统复兴、创造当代生活美学的重要途径。(文、图/许柏成)

饗——徐天进书作展自叙

文/徐天进

饗,乡人饮酒也~《说文》

民人以食为天~《史记郦生陆贾列传》

吃喝是大事。

于人,于动物都一样。

吃饱肚子是天大的事。

如何吃好,怎样好吃,则是吃饱以后的闲事。

如何喝好,怎样好喝,也是喝足之后的趣事。

人之一生,总离不开吃吃喝喝。

书写也是天大的事,

何以见得,仓頡造字,惊了天地,泣了鬼神。

如何写好,怎样好写,则是会写以后生出的余事

人之一生,难免要涂涂写写。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不会只满足于大事,而总会千方百计的要在大事之外生出许多的闲事、余事,趣事。

对吃喝的种种追求和讲究,历千百年而不衰,从材料到烹饪,从器皿到空间,从吃相到仪轨,可书者夥也。

对书写的种种追求和讲究,也历千百年而不衰,从媒材到书体,从内容到形式,从随意到法度,不一而足。

等而观之,吃喝和书写实在是同样的大事。两者孰轻孰重?难分伯仲。把吃喝和书写两件大事变成闲事、余事,想想倒也是趣事。

刘山先生于吃喝之大事情有独钟,以至有构筑“山先生厨房”之梦想,如同他对无书的“山先生书房”的臆想一般。而我则于书写稍有所爱,乐意和他共同成就这一趣事。

究竟有趣还是无趣,只能是由食客和看客们去裁断了。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饗——徐天进书作展

开幕时间: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八日(週日)下午二时半

展览时间: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二月十八日

展览地点:伍拾伍号院子艺术空间——山先生厨房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五十五号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宴饗图》

相关文章

“饗”引出的生活美学——徐天进书作VS山先生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