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溯源—五人中国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11-19 15:57:4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问渠溯源—五人中国画作品展

Ask the source

Five Chinese Painting Exhibiti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策展人|Curator

杨俊茹 

开幕时间| Opening

2018.11.24(周六)15:30

展期| Duration

2018年11月24日——12月18日

展览地点| Venue

珠海诚丰美术馆

(珠海市香洲区梅界东路1008号)

参展艺术家|Artist 

何慧斌、刘玉龙、温中良、徐晓荔、金鑫

主办单位|Sponsor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陕西国画院花鸟画院

珠海画院

珠海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 Co-organizer

陕西国画院青年画院

西安市长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珠海诚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广东诚丰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珠海光大国际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法国圣诺酒庄

承办单位| Contractors

珠海诚丰美术馆

展览海报

由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陕西国画院花鸟画院、珠海市美术家协会、珠海画院联合主办的《问渠溯源——五人中国画作品展》将于2018年11月24日下午15:30分在珠海诚丰美术馆拉开帷幕。

何慧斌

《春山孤亭》81×51cm 2015年 纸本

《秋水层岩》81x51cm 2018年 绢本

中国画是中华民族在长期文化形成过程中创建的自我绘画种类,它不同于其他民族的绘画。从贺兰山岩画、古代帛画、壁画到纸本卷轴,从笔墨纸砚等材质到文人梅兰竹菊等题材,近万年的人类发展史中,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和艺术风格。也将中国人的民族情怀、文化心理融入其中。西北地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起源地之一,它有着壮美辽阔的山川、游牧、农耕文明杂处。历史上这一地区一直就是民族、文化、艺术等的交融荟萃之地。因此也就形成了西北区位苍茫浑厚地域下质朴、纯真、厚重的民生表达和艺术展现。

刘玉龙

刘玉龙《江西婺源写生》46X68cm 2016

刘玉龙《雅江铁索桥》40x28cm 2017

陕西作为中国画的重镇,在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形成了以周秦汉唐艺术、民族民间美术、延安革命文艺和“长安画派”、“黄土画派”深厚底蕴为积淀的自身发展道路。这里不仅走出了石鲁、赵望云、刘文西等大家,在新时代,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青年画家。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问渠溯源——五人中国画作品展》邀请的五位优秀青年画家分别是:何慧斌、刘玉龙、温中良、徐晓荔、金鑫。他们均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期间学习中国画专业,之后深造则分别攻读不同的方向。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画教学本着高扬传统、取法乎上的原则,以历代中国画经典作品为临摹范本,广收博取,含英咀华。同时感悟生活,提倡写生,在师法自然之中提高创作能力。画家们在以古典诗文为灵魂,以书法篆刻为基础的诗、书、画、印“四会”式的教学模式下,受到无形的浸润和影响。

温中良

元山五彩 26×67cm 纸本设色 2018

扎尕那意韵 39×54cm 2017

展览荟萃了五位画家的70余幅精品佳作,展出作品立意新颖、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风格迥异,他们把生活中花草、山水表现得生动鲜活,充满了昂扬向上的生命激情。何慧斌书法行草、篆隶皆有所长,书法用笔运于山水之中,生动自然,意蕴暗含笔墨形象之内,对“书画同源”之理深有体会。刘玉龙的山水画先得宋人气势,又于笔墨、色彩调和之理,取其意而存其象,常写洪荒之态,又有氤氲之气。温中良的山水笔墨,以清为法,山川气象,以浑为宗,画境多源自于生活静思与心悟,不但深悠而清远,且“文人气”味十足,让人读来心怀美好,清静逍遥,逸趣横生。徐晓荔擅长花鸟,她以白阳山人为宗,上溯宋元,注重文人意趣,形成独具一格之面貌。金鑫的山水由象而含意,由形而传神,笔墨之间,自然尽现于画面。

徐晓荔

《在水一(二)》 45x45cm 2018

《天歌》200×170cm 2017

可以说,此次展览既是五位画家对中国画传统的一次深入解读,更是再次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艺术表现语言的一次成果展示,阐述了他们各自关于现代中国画的体会。

诚丰美术馆此次推出的《问渠溯源——五人中国画作品展》,意在展现中国画家在国画继承与创新路上的探索成果与追求。与此同时,未来还将举办更多活动,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观摩与学习的平台。

金鑫

《扎尕那神山叶日村》 45cm×65cm 纸本水墨 2017

《甘孜寺》 40cm×60cm 纸本水墨 2015

据悉,展期将持续至12月18日。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