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 —— 表现性绘画陕西十人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11-19 15:05: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形形色色 —— 表现性绘画陕西十人展

特邀艺术家

段正渠、段建伟

参展艺术家

郭庆丰、李彦君、李晟、牛春力、尚思锦、万江涛、杨长虹、于小鱼、杨小露、赵海涛(按首字母排列)

展览时间

2018年11月18日-12月02日

开幕式时间

2018年11月24日下午14:30-15:00

学术研讨会

2018年11月24日下午15:30-18:00

组织机构

展览总监:王媛

学术顾问:段正渠、段建伟

策展人:邢茜、郭庆丰

展览助理:贺镭、郝希瑞、周欢

主办:西安当代美术馆、西安美院本原文化研究所

学术支持:首都师范大学表现性绘画研究所、西安美术学院

展览海报

《形形色色-表现性绘画陕西十人展》将于2018年11月18日至12月02日在西安当代美术馆展出,展览开幕式及研讨会于11月24日下午14:30至18:00在西安当代美术馆报告厅举办。展览学术主题名为“形形色色”,是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段正渠、段建伟两位老师于2011年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发起的品牌性展览,至今年已持续举办6届。

段建伟作品

段正渠作品

展览创作群体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校硕士研究生和同等学历学员,他们来自于全国不同城市和地域。表现性绘画作为艺术家所探讨的绘画语言和创作方向,作品不拘泥于美术学院模式下的脉络框架,更多的去尝试使用不同创作媒介,油彩、纸本、水溶铅笔等多样的综合性材料。作品从绘画语言本体出发,艺术家关注德国表现主义、新表现主义、新绘画风格的西方艺术形式和创作语言,他们长期受到西方艺术的滋养,而自身作品所呈现的状态又有所区别,具象与抽象、表现与再现。其中,部分艺术作品立足于中国古老的巫术图腾文化,作品既保留了传统中国本土文化又探索出极具个人化的表现风格和特点。展览全面呈现了表现性绘画在陕西发展面貌,观者在观展中体会到不同文化语言在艺术范畴内的思想碰撞和精神交融,从而延展了艺术与创作的维度与广度。

郭庆丰作品

李晟作品

“形形色色”作为首师大表现性绘画工作室创作群体的呈现果实,是实践探索的一个出口。6届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都有所不同,在段正渠和段建伟两位老师的引领下,他们一直坚守着共有的艺术理想和追求。这次,第6届“形形色色”展览来到西安当代美术馆,将邀请段正渠、段建伟老师的作品,以及来自于陕西的十位艺术家,郭庆丰、李彦君、李晟、牛春力、尚思锦、万江涛、杨长虹、于小鱼、杨小露、赵海涛。希望在展览现场和研讨会的举办当中,每位观者都能感受画作中所传递的情绪和力量。同时,也祝愿“形形色色”的艺术家们,继续出发,在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邢茜

2018年11月10日

展览前言  

2004年9月,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表现性油画方向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和同等学力班学员;2008年9月,表现性油画工作室成立;2016年9月,工作室更名为“表现性绘画工作室”。十几年间,工作室累计培养博士、硕士、高研班、访问学者等各类学员300余人。

李彦君作品

牛春力作品

从“表现性油画”更名为“表现性绘画”,代表了工作室对当代架上绘画现状、类型、边界以及相关教学的认识、思索,也体现了工作室教学方针、艺术理念的相应调整、转向。

尚思锦作品

与大多数高校艺术院系相比,工作室自组建起,学员社会身份、年龄层次、学习经历、知识结构等便具有“形形色色”的特性。除硕、博士研究生等从艺术院校毕业的艺术生外,亦有职业画家、高校教师等从事绘画创作多年的“老手”,职业军人、警察、医生、企业家等“跨界”爱好者,以及完全未受过专业艺术教育的“素人”。对于学员构成上的“形形色色”,工作室实行“个性化教学”。注重保护个人艺术天性,发掘个人艺术潜质;力图营造较高“浓度”的绘画学习氛围,注重专业性、职业感的修炼养成。因而,“形形色色”一词也概括了工作室教学根本目的,即希望每位学员都能展现出不同于他人的艺术风貌。

万江涛作品

杨小露作品

工作室的“表现性绘画研究”,是从绘画本体语言的角度出发,在当代语境中探索中国表现性绘画的诸多可能性。一方面,关注西方表现主义、新表现主义、以及“新绘画运动”以来的艺术风格与语言样式,从各种当代艺术形式中提取艺术思维、创作观念、图像样式。同时也注重从文艺复兴早期绘画,中东细密画、稚拙艺术等绘画类型中获得滋养;另一方面,注重与本土文脉、艺术精神的对接再造。从传统美术,尤其民间美术、古代美术中发掘表现性因素,立足本土文化身份,避免一味模仿西方绘画面貌与样式的倾向。因而,工作室在教学中并不局限于“再现、表现”,“具象、抽象”,而是倡导广泛地学习吸收,注重更贴近内心、贴近艺术真实、“形形色色”的个人化表现倾向。

杨长虹作品

于小鱼作品

2011年,工作室师生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了第一回“形形色色——表现性绘画工作室作品展”。其后,每间隔几年,便举办一次“形形色色”作品展。与两年一届的毕业展一样,“形形色色”逐渐成了工作室常规性展览之一。

赵海涛作品

2018年9月,首都师范大学表现性绘画研究所成立。表现性绘画理论与创作实践研究成为工作室在新阶段的学术工作重心。年复一年,随着学员相继毕业,留在北京或返回各省市继续绘画探索,各地的“形形色色”展开始陆续举办。“形形色色”展览正在成为表现性绘画工作室创作群体实践探索、交流互动、在艺术上携手共进的一个主要方式,也是工作室整体面貌展示的一个重要平台。

首都师范大学表现性绘画研究所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段正渠

2018年11月1日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