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与自然|来源:重回油画发源地,获得新的启示

艺术与自然|来源:重回油画发源地,获得新的启示

时间: 2021-08-26 | 片长:00:02: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导言:

2021年8月21日,由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与中国油画学会共同主办、意大利TIAC协会协办的“艺术与自然——意大利考察创作汇报展”于北京隆福文化中心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是对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2019意大利写生及学术交流项目”成果的总结与汇报。2019年10月20日至11月15日,在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与意大利TIAC协会的精心组织下,11位中青年油画家用25天的时间深度探访了米兰、科莫、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阿西西、阿雷佐以及佛罗伦萨。

艺术家们从自然风光到历史遗迹,在孕育过众多油画大师的土壤之上,采用最直接的对景、对人、对物写生的方式,观察、感受和记录整个行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尝试从意大利丰厚的文化底蕴中汲取营养为己所用,转化成为对于油画本体语言的探索,形成新的艺术表达方式。

在展览开幕稍早前,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胡丹洁特别邀请项目参与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来源对话,对话内容整理如下:

来源 《大帕拉迪索的傍晚》 30×4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胡丹洁:怎样看待写生和创作的关系?艺术家们参加此次写生活动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首先是因为我们多数都是从美术院校毕业的,并且在美术学院做老师,写生在教学过程中其实是一种常态,我们一直都有写生的这种习惯。更本质的原因是,写生能帮助我们保持一种鲜活的感觉。在画室创作过程中会借助图像,时间久了,这会消磨我们的新鲜感。而写生能让我们始终保持新鲜的视觉感受,写生对象鲜活的光与色,能够充分调动起我们对绘画的热情和对当下的激情。

来源 《寂静与光之一》 109×175cm 布面油画 2013年

胡丹洁:这次在意大利写生与在国内写生有什么不同?

来源:欧洲作为油画艺术的发源地,它的自然风光、建筑街景的确更适合用这种材料语言去表现。相对的,黑瓦白墙的安徽,就更适合用水墨去表现,两个地区的风景带给人的感受,差别很大。在意大利,我能够看到很多丰富而浓郁的色彩,那种“油画味”是扑面而来的。举一个例子,我们在画国内风景的时候,需要主观的去进行一些表现。比如南方,在一些季节会变得很绿,如果用一个很直接的颜色去表达,画面会显得不够入调。这时就需要通过我们的一些经验,或者我们这么多年去看欧洲油画的一些感受,去进行一些色彩上的调节。比如适当的在这个绿色里面,加入一些灰色或者重颜色,来降低一些纯度,这是专业上的一种处理。但是到了意大利,会发现实际上欧洲人画外光写生是很客观的。那些树也绿,但它那个绿里面本身就是带有黑颜色,直接去画,就可以获得很直观的一种效果。对于中国式的风景,至少对我来说,可能还没有找到最恰当的一种表现的办法。

来源 《科莫湖》 20×3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胡丹洁:在此次行程中,艺术家们现场观摩了著名的湿壁画作品,同时还在佛罗伦萨学习了湿壁画的制作方法。对湿壁画的观摩和亲身体验是否为您的油画创作带去了某种新的启示?

来源:从一般意义上讲,文艺复兴早期的这些湿壁画,在造型语言上实际还没有达到最完善的状态,“三杰”以后才达到一个极致。但是当我看到那些早期的作品,它那种古意,用简约的色彩、造型诠释宗教性的题材的方式,我觉得使我对于传统绘画的造型观有了新的认识。比如,如何更加简练、如何与单纯模拟现实拉开距离。这些早期壁画会让我感受到其中凝固着的一种美,或者说凝固着的一种信息。这个可能会跟我希望在画面里追求时间性的创作思路产生某种关联。这些湿壁画,为什么到现在看还是如此的新鲜,甚至有一种现代感,我想这里面其实是有一种永恒性的东西,它追求的不是后来许多绘画追求的表象真实,它有一种余地和想象的空间。余地就是说实际上它没有把你想象的空间全部诠释完。写实绘画越发展,越是要把你视觉所能感受到的东西都讲清楚。壁画因为造型上面的一些不足或是其他一些原因,反而带给我们一种更加感人的、纯粹的感受。

来源 《帕拉迪索森林》 30×4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胡丹洁:这次意大利写生之旅,有没有令您产生一些特别的感悟?有没有某一部分感受反映到了您当下的创作之中?

来源:其实我去过意大利四次,但我觉得这次旅程带给我的感受和以往相比还是很不同的,一方面是因为阿西西、阿雷佐、科莫和大帕拉迪索我是第一次去,另一方面是因为以前都是观展比较多,没有写生。而且这次写生是在结合了看博物馆、看壁画的感受之后去画的,所以这可能会有助于我改进一些色彩的处理方式。我发现壁画的颜色总体比较透亮,这和它的材料有关系,用坦培拉没有办法画出那种特别‘黑’的色彩。我觉得在写生过程中,也可以去把握这种比较通透的效果,对自己的色彩进行反思,这个可能需要做实验。


采访人/胡丹洁

文字整理/朱芮菡

采访时间/2021年3月15日14:00

来源

关于艺术家

来源

LaiYuan

1974生于杭州

1995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

1999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具象表现工作室

2005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徐芒耀教授工作室,获硕士学位

2005中国美术学院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任教

2017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全山石油画高级创研班

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来源 《帕拉迪索深秋》 16×24cm 布面油画 2019年

部分群展

2018最绘画-中国青年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16经典与传承——全国中青年写实名家作品邀请展,宁波美术馆,宁波

2015朝日而舞——八大美院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金石湾美术馆,威海

2014境遇——中国新经典画会2014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12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今日美术馆,北京;多伦美术馆,上海;广东美术馆,广州

2011人文江南—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中国美术家协会,杭州

2010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中国油画学会,北京

2006浙江名家系列油画邀请展,浙江展览馆,杭州

2006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主义研究展,中国油画学会,北京

来源 《银色科莫湖》 30×4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荣誉与奖项

2019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品《凝视》入选

2017完成浙江省美术创作精品工程《百年追梦》作品——《蓝图-孙中山视察浙江》

2014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作品《寂静与光1》入选

2011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作品《有多少消失,有多少留存之三》获优秀奖(最高奖)

2009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作品《弥漫》获提名奖

2005中国油画学会风景大展,作品《城中空地》获佳作奖,并为中国油画学会收藏

2004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览,作品《寂静之吹拂一》获铜奖,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重要收藏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油画学会、江苏美术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公共机构和私人藏家收藏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8/26/20218261629958961044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