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中华世纪坛展出中国古家具与19世纪欧洲室内装饰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12 21:53: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凿枘工巧”展览开幕现场

  2013年12月12日下午,由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与美国国家设计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家宅荣光——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画展”和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观复古典家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凿枘工巧”——中国古坐具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同时开幕。

中国古坐具展示

  “凿枘工巧”——中国古坐具艺术展以中国古代坐具为展示主题,展品时间跨度自辽金至民国近千年,展品近百件,并配有中国家具高科技多媒体演示。

中国古坐具展示

中国古坐具展示

  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在致辞中说,“在中国古代家具市场日益火热的当下,当人们把目光关注在古家具的材质而非形制上的时候,我们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希望唤起公众对中国古家具深层美学和文化含义的理解。“坐具”是一个涉及范围广,内涵丰富的概念。“坐”以一个动作反映出一个民族的起居文化与礼仪文化,记录着民族文明的历史。中华民族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及宽容的襟怀,由席地坐改变为垂足坐,起居方式的改变直接左右了文明的进程,坐具由席到床、榻、枰、胡床、椅、凳、宝座等逐渐扩大类别。我们将传统文化精髓以贴近生活的方式展现,希望传达中国传统生活方式及文化意境,使大众正确认识家具文化、理解家具艺术。”

“家宅荣光——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画展”开幕现场

  “家宅荣光——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画展”是国内首次向公众概括性介绍欧洲英国、法国、德国、俄国、奥地利等国家19世纪室内装饰的画展,展览跨域水彩与室内装饰设计,72件水彩画是美国公共机构关于此类型作品的最大收藏。展览通过解读19世纪欧洲室内装饰风格的衍变,揭示了欧洲社会与家庭观念相关联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发展。

展览现场

  从展览展出的作品来看,19世纪西方的室内装饰设计奔放大胆、色彩华丽、富贵奢华。中西方的文化交流在汉代就已经开始,自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2世纪,中国丝绸和神秘的东方文化源源不断通过“丝绸之路”运往欧洲。16世纪以后,西方的工艺饰品开始大量传入我国。19世纪,中西方文化的相互影响体现在对方的装饰风格上,欧洲迷恋异国情调,而中国,各种西方的建筑与室内设计风格也开始在我国大量出现,西方各个时期的风格与流派得以在中国杂陈并列,流行了近一个世纪。

展览展出水彩室内装饰画

  据悉,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将两个展览放在同一时间展出,初衷是为观众展示中西方不同文化地域的审美在家庭陈设中的不同表现。观众可以依循展览提供的传统文化的脉络,找到两者共通的元素,洞悉前人的生活态度、生活哲学与生活智慧。

  展览将分别展出至2014年3月2日和1月8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