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于中华世纪坛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28 14:23:29 | 文章来源: cafa.com.cn

 


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发起、策划的“灵光与后灵光——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于2013年10月24日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3”的主要项目,将从10月24日展至12月7日。

“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这一大型展览项目意在观察当代国际摄影交流中,作为一种艺术、应用和不断自我更新的媒介——摄影——是如何成为一个有效载体,从而不断参与到当代文化艺术的国际交往和新秩序与新格局的建构之中;旨在探寻、讨论和鼓励摄影的语言探索与观念推进,并以带有未来性的眼光和方式发现并扶持富有天赋和潜质的中国青年摄影师,推广和提升中国当代摄影在国际艺术界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引进西方经典和当下前沿的摄影资源,促进中西方摄影间的学术交流,进而推动中国当代摄影发展。

本次摄影双年展开幕现场,前来观看作品的艺术爱好者们络绎不绝。开幕活动中的“摄影之路”环节,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大师、国际权威摄影组织主席、著名策展人、各博物馆代表及摄影业内相关行业人士一一在红地毯上亮相。在接下来“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的开幕仪式上,主持人王璜生馆长首先介绍了展览相关国际策展人和艺术家,以及活动的策展团队,之后各个策展人和艺术家分别发言,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和主题。

“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灵光与后灵光”由“主题展”、“国际展”、“爆名展!”和“收藏展”四个部分组成。其中“主题展”和“国际展”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展示,而“爆名展!”和“收藏展”则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二层西方厅呈现。“主题展”从六个不同的单位(溢出的界、景观观景、深浅日常、身体身份、反观再照和再/在新闻)来展示2009年以来的中国新摄影,选取了66位具有代表性和节点意义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以其相对多元的面貌较为全面展现了中国摄影的新趋势。“国际展”则选择了近些年来西方纪实摄影师和纪录片电影制作人创作的与地域冲突有关的作品,特别是阿富汗,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高加索,这些作品反思着相关的政治、战争、文化、经济的模式和冲突问题。“爆名展!”单元,杜曦云、海杰和李达等9位青年摄影策展人,每位策展人提名2-3位1978年以后出生的青年摄影家构成独立展览。“收藏展”部分,美籍华人收藏家靳宏伟带来5位摄影大师的精品,如哈里•卡拉汉、罗伯特•梅普尔索普、莎莉•曼、辛迪•舍曼、古斯基和杰夫•昆斯;三影堂则带来了23位摄影艺术家的作品。

本届摄影周除了主题展《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之外,还有专题展《影像、时代、印记》以及特别展《北京瞬间》。这些活动都将在2013年12月7日结束。在活动期间,本届摄影双年展还将开展论坛、研讨会、讲座三部分学术活动,围绕摄影与美术馆、博物馆制度的关系,本雅明的美学与摄影的关系、西方现代主义摄影的美学与审美标准、以及摄影如何作为一种社交媒体时代的个人诉求表达方式等诸多议题展开。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