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小提琴收藏:方兴未艾 前景光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06 10:05:22 | 出版社: 《收藏投资导刊》杂志

文/王小麦

近期网上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2月7日,中国小提琴家宁峰从法兰克福机场入境德国,因未申报随身携带的名贵小提琴,被当地海关查验后予以扣留。宁峰的这把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制作于1721年,价值高达350万欧元.小提琴并非他个人所有,而是亚洲某基金会出于对他的欣赏和信任,无偿借给他使用的。根据欧盟相关规定,携带欧盟之外国家添置的贵重物品入境,其缴税额将高达20%。所以,如要拿回这把名琴,需缴70万欧元的税款。然而,这把名琴并非宁峰在欧盟境外购买后带入德国的。经过律师的多方交涉,机场方面最后不得不同意免费退换。这件事情让许多中国收藏界人士将目光投向了小提琴。

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的优质偶像王力宏曾称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做个小提琴家。作为西方音乐最重要的乐器之一,也作为弦乐器的核心乐器,小提琴素有“乐器王后”的美称。它以其宽广的音域、丰富的表现力活跃在独奏、协奏、交响等音乐载体中,并凭借优美的线条、高贵的外形将艺术家的演奏才能与个人魅力充分结合,孕育了无数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和众多魅力非凡的小提琴大师。

世界上具有收藏价值的名琴,主要指17至18世纪的阿玛蒂(Amati)、斯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和瓜奈里(Guarneri)等几家意大利提琴制作家族的作品。这几大家族均来自于意大利北部的克雷莫纳城。自16世纪中叶起,克雷莫纳城涌现了一批巧夺天工的提琴制作大师并通过家族传承形成制琴师家族。前文中的三大制琴师家族的创始人分别被誉为“现代小提琴之父”(尼古拉·阿玛蒂)、“提琴之神、最伟大的小提琴制作大师”(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和“小提琴鬼才”(巴托洛缪·玖泽佩·瓜奈里)。他们的活跃,使得小提琴制作作为一门技术和艺术从克雷莫纳迅速传播到意大利全境,并对奥地利、德国、法国等诸多欧洲国家的音乐艺术创作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也奠定了小提琴作为弦乐中心乐器的地位。宁峰的那把小提琴,便出于这三大家族之一的斯特拉迪瓦里家族。

北京,斯特拉迪瓦里名琴音乐会发布会上价值两千万美元的古董小提琴——“维奥当”小提琴

由经典制琴家所造的琴,每年可升值10%~20%,而出自这几大家族的名琴升值幅度更是惊人。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研究人员上世纪90年代曾专项研究比较了三种投资工具的增值情况,即美国国债券、股票和古董小提琴。假设在1960 投资 5000 美元,36 年后,国债券的增值为47000美元,股票为52000美元,而小提琴则为243000美元。小提琴的增值远高于前两种投资,所以将小提琴作为投资对象可谓收藏界的上选。

1  2  


下一页宋庄再次逼走艺术家上一页艺术家的“官衔”加几分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六十四
· 解密鬻画为生的唐伯虎
· 艺术家的“官衔”加几分
· 中国小提琴收藏:方兴未艾 前景光明
· 宋庄再次逼走艺术家
· 钱维城及其山水画 ——从《雪山潇湘》说起
· 林风眠:世界可曾真识君
· 疯狂的画价,谁是背后推手?
· 2013年春拍大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