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宋庄再次逼走艺术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06 09:56:25 | 出版社: 《收藏投资导刊》杂志

文/元元

“他们终于开始掀屋顶了!”笔者一大早就接到了生活在宋庄糖厂艺术区老张的电话。

糖厂,是宋庄艺术群落形成初期一个比较有名的艺术小区。宽大的厂房,合适的租金,都是吸引艺术家入住这里的原因。

“当时的业主是糖厂老板,他委托别人跟我们签协议,曾经租房子的时候就承诺过这里的环境一直都会有人管,花园不会动,草地有人剪,你们租10年、20年都没有问题,”艺术家小唐夫妇为了安心一下子就签约了20年,租金也都交了个齐全,“真没想到,我们才住进来两年,就成了这样。”

经笔者观察,如今的糖厂艺术区,垃圾遍地,空余房子的窗户已被砸碎不少,墙体上小心翼翼地喷绘着“拆”字样。“他们不敢用大字写,不经过住户同意来拆迁这些房子都是违法的,我们已经起诉了,”艺术家老张义愤填膺的说,“我住进来才两年,但已经被这些流氓行为给彻底气晕了。”原来,业主在没有正面交代过转让产权的情况下,就自作主张把房子转手给了其他开发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用不供暖、不清理卫生、不给水电、贴条等软势力来逼迫艺术家走人。艺术家说:“找之前租给我们房子的人,说已经转租给了别人,这事情管不了;找到新东家,他们解释说这些都是之前的遗留问题,不理会。”来回耍赖皮的招数让糖厂的艺术家无计可施。

糖厂的拆迁事件细究起来与798艺术区高租金逼走画廊一样,与最近在深圳左街艺术区发生的涨房租事件也如出一辙。“都是利益惹得祸!10年时间,宋庄的房租涨了近10倍,打着‘文化’招牌的地产业在周边建起了不少高楼,”在宋庄开画廊的张海燕气愤地解释说,“打着艺术的幌子竟干些跟艺术没关系的事情,从来不考虑这些商业优势都是谁给他们带来的,逼走这些艺术家真不知道这个艺术群落还怎么健康循环?靠满大街的行画讲什么‘中国宋庄’简直是个笑话!”

艺术家带动起的这个商业链,养肥了当地的居民。“以前是盼着艺术家来入住,现在倒好,有钱有名了,都纷纷易主了,”老张无奈地介绍说,“宋庄的人越来越有钱,越来越商业,但是,艺术家生存的空间却越来越小。”正是这些商业化的环境在步步驱散艺术家,“新开发的这些高楼房产价格高,艺术家根本租不起,就算能住进去,空间小、屋顶矮,搬运东西、存放东西都非常困难,艺术家只能逃,往周边的村子里逃,”张海燕无奈地介绍说,“终有一天,大家会被逼着大撤离,像当年的798被商业洗礼后清洗艺术家一样,只能寻找另外适合画画的地方。”

另外的地方在哪里?这种发生在艺术群落的“东郭先生”事件已不止一次。艺术家想找个安静的地方画画,想聚集在一起做艺术创作难道就这么难吗?

据说,政府为宋庄艺术区也投入了不少资金,但真正能收益的艺术家却少之又少。“政府投资交易中心也好,办什么促进会也好,都没跟我们扯上半毛钱的关系,”小唐呼吁,“建起来的这些面子工程,只会剥夺生存在宋庄的艺术家的创作空间。还不如还给我们一个宽松的创作环境,多建设一些廉价的公租房更实在些。”

不知道他的这些切实性的建议能否在将来实现,我们期待着。

下一页钱维城及其山水画 ——从《雪山潇湘》说起上一页中国小提琴收藏:方兴未艾 前景光明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六十四
· 解密鬻画为生的唐伯虎
· 艺术家的“官衔”加几分
· 中国小提琴收藏:方兴未艾 前景光明
· 宋庄再次逼走艺术家
· 钱维城及其山水画 ——从《雪山潇湘》说起
· 林风眠:世界可曾真识君
· 疯狂的画价,谁是背后推手?
· 2013年春拍大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