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黑暗时代的骷髅:杨锴绘画中的死亡救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5 11:15:07 | 出版社: 《亚洲艺术》杂志

文:朱其

杨锴的绘画触及到了一个关于死亡的绘画主题,对于这个死亡的想象图景,是一种黑暗时代的精神骷髅。

从青春伤感、卡通可爱到时尚美女,当代艺术中的时代主题进入一个多元化的表现。这种艺术景观跟我们的国家一样呈现出一个荒谬而差异并置的“进步”画面,一方面是华丽的歌舞升平和灯光四射的盛世景观,如奥运会开幕式、春节晚会、各种房地产开盘仪式、夜总会和都市霓虹灯;另一方面则是充满邪恶和不公正的流氓经济的黑暗现实,如强拆、自焚、蚁族聚居区、上访村、街头卖唱乞讨甚至路有冻死骨。

这是一个让人精神虚无乃至绝望的年代,杨锴近些年画了一批《众神的玩偶》、《创世纪》、《排泄物的废话》、《WO的来源》、《死亡笔记》、《上帝之爱》等关于“死亡”的表现性绘画,他将这组画称作是关于“死亡的想象”。这是杨锴这一代必然会出现的艺术选择,因为每一个人都置身在中国社会的精神语境,没有人能逃避这个令人绝望的总体性。杨锴自述道:“80后一代人,或者说的范围再小些,处于大学毕业前后,对于未来,完全丧失了支配自己的能力,被各种力量追逐着、控制着、压迫着,在孤独与无名的恐惧中本能地不断挣扎,感到毫无希望。这些令人生畏而又无处不在的压力是什么呢?它们并非什么妖魔鬼怪,而是我们的平淡无奇的生活,和我们平平常常的未来。恰恰是这产生了某种强烈的荒谬。”

杨锴的绘画是一种象征的表现性图像,主体形象是被一个流动的变形的气团包裹着的骷髅,那些气团像阴魂一样的如影随形,有时候骷髅的手爪试图伸出灵魂的气囊外层,向另一个骷髅“气团”接近。杨锴的绘画不是一种抽象表现主义,更接近一种象征的表现主义。他的表现图像是一种分裂、变形、弥散的抽象形象与象征的死亡骷髅的结合。这样一个图像风格直接表现了某种抽象的精神经验,诸如绝望、死亡、恐惧、梦魇、失重、临界挣扎、主体的剥离等等。

1  2  3  


下一页绘画就是我生活的状态——杨培江访谈上一页谢艾格:艺术中的名实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亚洲艺术》第一期
· 绝地之音——解读韩中人“呼唤式”艺术
· 经验的博弈——关于冯均雄近五年作品的解读
· 谢艾格:艺术中的名实
· 黑暗时代的骷髅:杨锴绘画中的死亡救赎
· 绘画就是我生活的状态——杨培江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