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山东博物馆馆藏珍品之玉器鉴赏(文/周婀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15 16:43:22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中国玉器工艺源远流长,很早就以晶莹润泽的玉质、精湛绝伦的雕琢技巧、华丽多彩的艺术造型、和谐流畅的艺术风格闻名全世界,不仅是中国悠久历史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世界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盛开的奇葩。

中国的制玉工艺充分体现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艺术创造才能。出土资料证明,中国制玉的历史,距今已有7000多年。自新石器时代早期开始直至清末,各个历史时期的玉器可谓色彩纷呈。山东博物馆藏有大量精美的玉器,现择选一些明清具有代表性的玉器以窥一二。

明代皇家用玉、民间用玉都非常广泛,玉器生产比元代更为发达,出现了工艺美、装饰美的新特点。明洪武时期朱檀墓出土的玉器代表了洪武中期亲王生前用玉的水平和特点。这件白玉葵花杯内底花蕊凸起,做五瓣花状,镂雕的枝叶构成杯柄与杯托,枝叶脉络清晰可见,杯身有似一朵怒放的鲜花。此花杯形制简约、朴实无华、清心悦目,将玉天生的丽质和绝妙的灵感巧妙的组合在一起,可谓独具匠心。应是朱檀生前所用玉器中最为精美的一件。(全文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0期)

下一页瓷之美 史之鉴(文/张海军)上一页书画修复≠文物造假(文/单嘉玖)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期
· 书法教育家刘克文作品选刊
· 中国西域水墨雪山画创始人——李兵(文/常松)
· 当代最具学术及收藏价值的中国画名家—范扬
· 武山拉梢寺石窟造像特点解析(文/霍永军)
· 痴心收藏 成就传奇人生(文/常松 史德芬)
· 书画修复≠文物造假(文/单嘉玖)
· 山东博物馆馆藏珍品之玉器鉴赏(文/周婀娜)
· 浅谈“古玉挂红”和“葬玉涂朱”(文/徐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