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浅谈“古玉挂红”和“葬玉涂朱”(文/徐洪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15 13:29:11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喜爱收藏与鉴赏古代玉器者,多少都有一点儿偏爱红的沁色,甚至说“古玉挂红,价值连城”。这是可以理解的,带有红色沁的古玉着实令人赏心悦目。

古语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玉器上为什么会带有红色的沁呢?当你参观安阳殷墟妇好墓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墓底部摆放玉器的地方有一块被染成了血色红,面积大约有1平方米左右。解说员讲,这种红色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朱砂。而且,在发掘妇好墓时,离地表6米以下的深处都是水,被朱砂浸染得通红。将水排干后,还是能看到堆放玉器的地方留有厚厚的朱砂涂层。(图1)
  

好端端的玉器,为什么要“涂朱”,而不是涂成其他颜色呢?上古先民一代传一代地把对红颜色的尊崇从各个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是因为红色鲜艳夺目,令人亢奋,使人联想到鲜血、战斗,随之而来的果敢、刚毅,甚至玄秘和神圣。

一、在器物上涂抹红色的习俗源于人类对红色的崇拜

人类对红色的崇拜以及在器物上涂抹红色的习俗大致起源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中,曾发现将赤铁矿粉撒在死者周围以及在石、骨、牙、贝质的装饰品上涂染红颜色的例子。在西藏地区的史前文化中曾经发现过在打磨石器上涂朱的现象。其原因之一,是对红色的崇拜,因为红色象征生命和力量;从另一个方面看,红色鲜艳夺目,可以美化器物。

新石器时期我们的祖先大量地制作和使用陶器,在陶器上涂朱,也同样至少有上述两种原因和意义。请看图2仰韶文化的涂朱砂镂空人面覆盆陶器,此器可能是器座,人面部分涂有朱砂,其功能应与巫术活动有关。(全文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0期)

下一页节选上一页瓷之美 史之鉴(文/张海军)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期
· 书法教育家刘克文作品选刊
· 中国西域水墨雪山画创始人——李兵(文/常松)
· 当代最具学术及收藏价值的中国画名家—范扬
· 武山拉梢寺石窟造像特点解析(文/霍永军)
· 痴心收藏 成就传奇人生(文/常松 史德芬)
· 书画修复≠文物造假(文/单嘉玖)
· 山东博物馆馆藏珍品之玉器鉴赏(文/周婀娜)
· 浅谈“古玉挂红”和“葬玉涂朱”(文/徐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