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圣-雷米疗养院 (2)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1 15:28:32 |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拉萨路的复活,1630 年,伦勃朗。
 

2 月初,提奥传来了好消息。事实上,是很多好消息。提奥当父亲了。而且,让所有人喜出望外的是孩子非常健康。凡·高高兴得大笑。这个小布吕亚(Bruyas)就是他们的未来,他可以完成他们没能完成的事情,他是他们最大的财富。虽然到他成人的时候,人们是不是还喜欢绘画艺术还未可知,但尽快让他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是刻不容缓的,可不能让他成为艺术贩子。还有让人喜出望外的消息,凡·高送去“二十人社”展览参展的六幅画也有了收获,他那幅《红色葡萄园》以四百法郎的价格卖出去了,买主是一名比利时女画家。提奥还给凡·高送来了一本《法国信使》杂志,上面载有阿尔伯特·奥里埃(Acbert Aurier)评论他的画的文章。文章大谈凡·高的阿尔画的色彩,里面充满各种暗喻。文章说凡·高是对现代艺术以及现代社会进行精炼的先驱,是时代的旗手,年青一代的代表,代表着未来。明日的法国会为南部画派欢呼。

 

拉萨路的复活, 1890年,凡·高。

 

对凡·高来说,这篇文章最让他感到意外,他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阅读了这篇文章。如果抛开这篇文章的评论对象和作者的年轻浮夸,我们真的会相信作者是个懂行的人。奥里埃先生作为一名作家自然有权利夸张自己的观察,就像画家有权利夸大自己的风格和色彩以达到表现主题的目的一样。这样的思维能够把画家和作家凝聚到一起,对林荫大道的繁荣也有帮助。当然,碰巧的是这篇文章谈论的不是老话题,而是凡·高。文章虽然说的都是好话,却选错了对象。文章真正的主人公应该是蒙提切利。太可怕了,这位年轻的作家居然完全没有提到蒙提切利!如果他一定要评论年青一代的画家,他也应该选择高更。凡·高马上写了一封长信给奥里埃先生,告诉他蒙提切利对自己有多么重要,蒙提切利才应该是南部画派真正的奠基人。凡·高还给他寄了一幅柏树画,以此说明自己受蒙提切利的影响非常大。他告诉奥里埃先生应该去提奥那儿好好欣赏一下蒙提切利的花卉画。另外,高更也让自己受益颇深。凡·高解释说把任何一种绘画新原则归功于自己是说不通的。这样卓越的声名只会让他觉得荒谬。说到花卉画,他建议奥里埃先生去看看简宁(Jeannin)画的芍药和郭司特(Quost)画的鸢尾花。奥里埃先生的观察是正确的,但它们是不是适用于更高层次的简宁和郭司特?最后,凡·高说虽然他的文章文笔优美,但是他对梅索尼埃(Meissonier)的态度实在让人不可理解,这让自己痛心。

1  2  3  4  5  6  7  8  


上一页圣-雷米疗养院 (1)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圣-雷米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