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一把非同寻常的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0 09:55:39 | 出版社: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笔者见过的十分稀少且珍贵的壶(如图所示),该壶高16厘米,底径12.5厘米,拱型扣手盖,盖桥二侧手写楷书“斗私”二字。二侧提梁双耳点青花釉,其肩部手写体写“吐故,纳新”四字。正面饰黑色标语体字:毛主席语录。下方是黑框加青花点状框,内用手写楷体黑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背面是一横排大标语式的口号:“打倒新沙皇”。全器白釉泛黄、温润,使用痕迹十分明显,是一把开门的瓷壶。
此壶与那个时期一般的壶相比,有四点不同:一是毛主席语录全是用黑体手写体写成,这与此后的毛主席语录用红彩印刷照排的有明显区别,实在让人称绝。其二是毛主席语录框是用青花釉装饰的,这是那个时期十分少见的。……(全文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20期)

下一页唐三彩三足炉精品鉴赏上一页红色收藏 别样红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二十期
· 一把非同寻常的壶
· 唐三彩三足炉精品鉴赏
· 看大千世界 品青绿山水
· 老匾的故事
· 论米芾的书画鉴藏
· 快乐刘满的集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