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论米芾的书画鉴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0 09:51:11 | 出版社: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李成 晴峦萧寺图
 

北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到了中后期,随着商品经济的繁荣与统治者推行的文治政策,使得社会上好古之风愈演愈烈。有的人为了收藏书画,甚至忍饥挨饿,正如时人苏轼所言:“虔州吕倚承事年八十三,读书作诗不已,好收古今帖,贫甚,至食不足。”炽热的鉴藏风气促进了书画市场的进一步完善,艺术品交易活动日益频繁。同时,亦形成强大的收藏群体,而米芾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员。

米芾(1051-1107),又称米南宫,初名献,字元章,宋代有名的书画家和鉴藏家,与宋代苏轼、黄庭坚、蔡襄合称宋四家。因狂放并有洁癖,人称“米癫”。其人天资高迈,能诗文,擅书画,精于鉴赏,尤好收藏历代名迹。

那么,如此爱好收藏的米芾,他到底收藏过哪些法书名画?他如何阅玩、装裱和保护书画?他所藏书画的来龙去脉如何?

一、书画的收藏与赏玩

米芾出生于官宦世家,祖上几代虽都为武官,但家庭的书香氛围却甚为浓厚。马端临《文献通考•经籍考》载:“其上世皆武官,盖国初勋臣米信之后也,视芾为五世孙。”其父米佐(字光辅)亦为军职,曾在淮州做过将领余靖的僚属,官至左武卫将军、会稽县公。由于受宋代重文抑武政策的影响,开始“亲儒嗜学”。(全文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20期)

 

下一页快乐刘满的集报之旅上一页老匾的故事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二十期
· 一把非同寻常的壶
· 唐三彩三足炉精品鉴赏
· 看大千世界 品青绿山水
· 老匾的故事
· 论米芾的书画鉴藏
· 快乐刘满的集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