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快乐刘满的集报之旅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0 09:49:42 | 出版社: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刘满家庭博物馆
 

一提到自己心爱的报刊收藏,刘满就掩饰不住喜悦之情。在刘满看来,集报不但让他体会到莫大的收藏乐趣,更为他带来了无限的精神财富。

最近,坐落在辽宁锦州凌河区安乐里一户普通民居内的刘满家庭博物馆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原来,这座拥有13年历史的家庭博物馆终于在7月初拿到了来自民政部门与文化部门颁发的牌照,成为一家拥有正规“身份证”的家庭博物馆。为此,博物馆的主人刘满喜上眉梢。在刘满看来,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博物馆终于拿到了“身份证”,“这既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鞭策”。 说起刘满,他可是当地颇有名气的人物,在国内集报圈内更是“积极分子”。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从事宣传工作的刘满每天都和报纸打交道,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报纸成了刘满搜集新鲜资讯、汲取知识养分的重要渠道。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剪报成了刘满每天的必修课。

“一来二去,我开始注意到不同的报纸除了在报道内容上各有侧重外,连报头、报花都有自己的特色。”刘满说,自己从小就有收集糖纸的习惯,而内容丰富、版式多样的报纸则给刘满带来了更大的收集乐趣。为此,刘满开始有意识地将手中的报纸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按照现在的说法,我的第一个成规模、成体系的报纸藏品就是《人民日报》。”刘满后来回忆,当时只是出于对收集报纸的喜爱以及对《人民日报》的偏好,“无心插柳”般地集藏起了《人民日报》系列,那时的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悄然踏上了专业的集报之旅。

如今,刘满不但一期不落地珍藏着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人民日报》,还将珍贵的《人民日报》前身——《人民报》的“北平解放”(号外)收入囊中,并成为他最引以为傲的藏品之一。也正是凭借着这份对于报纸最单纯、质朴的情感,刘满的集报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平坦。(全文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20期)

下一页毛主席语录粮票上一页论米芾的书画鉴藏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二十期
· 一把非同寻常的壶
· 唐三彩三足炉精品鉴赏
· 看大千世界 品青绿山水
· 老匾的故事
· 论米芾的书画鉴藏
· 快乐刘满的集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