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唐三彩三足炉精品鉴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0 09:54:52 | 出版社: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唐三彩贴花三足炉 永城市唐墓出土
 
 
驰名中外的唐三彩,是中国陶瓷史上一枝绚丽夺目的奇葩。其最能体现盛唐气象与大唐文化的雄浑博大,无论造型工艺,还是釉色装饰,都闪烁着封建社会鼎盛时期的艺术光辉。
唐三彩的名称在古代文献中不见记载,直至二十世纪初才被大量发现和真正认识。1905~1909年,清廷修筑陇海铁路时,在洛阳一带从东到西沿邙山南麓,挖开许多古墓,其中唐墓中出土了数量颇多的三彩器皿和俑类。民国初年,古玩商们将其运到北平琉璃厂销售,引起了王国维、罗振玉等学者的赞赏和重视,同时也吸引了外国人的重金购买,唐三彩顿时名扬天下,并开始为世人所珍藏。到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赵汝珍所著《古玩指南》一书,才首次提出“唐三彩”之名。其中这样说到:“以铅黄绿青等三色描画花纹于无色釉之白地胎上,即世所称之唐三彩者为最佳。” 其实,古代是以三为多,但不一定都是三种颜色,有的器物或俑像只具一彩或两彩,有的则具三彩甚至多彩,但大多是以黄、绿、白三种颜色为主,加上三彩即多彩之意,所以人们习惯将其统称为“唐三彩”。
唐三彩在洛阳、西安、扬州、丹东地区和山西、甘肃两省的唐墓中均有发现,其他省区则很少。其中洛阳和西安出土最多,又因较早发现于洛阳,故洛阳唐三彩最为驰名。但鲜为人知的是,河南不仅洛阳有唐三彩,而且其他地区也发现和出土有不少精美的唐三彩。笔者在此所要论述介绍的,就是河南其他地区的唐三彩三足炉。(全文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20期)

下一页看大千世界 品青绿山水上一页一把非同寻常的壶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二十期
· 一把非同寻常的壶
· 唐三彩三足炉精品鉴赏
· 看大千世界 品青绿山水
· 老匾的故事
· 论米芾的书画鉴藏
· 快乐刘满的集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