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看大千世界 品青绿山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0 09:53:53 | 出版社: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张大千《峒关蒲雪图》
 
 
2008年2月2日应约我在《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上曾撰文《张大千作品中的机遇与风险》,对张大千及其作品有过这样的分析:
向有“画坛皇帝”的张大千,其作品成为书画市场的“龙头股”继而还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是考察与研究市场整体趋势的“风向标”或“指标股”。
张大千的作品之所以在书画市场有这样的作用力,原因有二:
一、才华卓绝,成就斐然。大凡人物、走兽、山水、花鸟无所不精,工笔、意笔无不擅长,丹青、水墨无不精妙。诚元季赵孟頫后第一人。
二、不避世,从不讳言艺术与市场的关系。作为以职业画家的身份来立世的张大千,从 他27岁在上海首次举办个人画展伊始,他的作品便步入了民国时期的艺术市场。
如果认真梳理一下张大千的整个人生履痕,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张大千对“人学”的关注与其对“画学”的深究一样,触摸的都是高层显赫。因而他那高古气象的作品“出入”的都是显贵之门,从而自觉和不自觉地践行了“富贵门前客,货卖帝王家”的古训。当然,最终使得张大千的作品不仅仅享有国内的声望且又赢得国际影响并形成国际性价格体系和市场,是因为张大千自1948年离开大陆后先后旅居印度、阿根廷、巴西、美国以及泛游欧洲各国,尤其是与毕加索的会晤,进一步稳固了他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地位。
在艺术品拍卖的国际市场上,张大千的作品“出师”辉煌,在1982年纽约的一次艺术品拍卖会上,他的《荷花六条屏》以7万美金的价格拍卖成交。(全文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20期)

下一页老匾的故事上一页唐三彩三足炉精品鉴赏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二十期
· 一把非同寻常的壶
· 唐三彩三足炉精品鉴赏
· 看大千世界 品青绿山水
· 老匾的故事
· 论米芾的书画鉴藏
· 快乐刘满的集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