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文交所的当务之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19 10:43:05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8月7日,我刊主办“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预料200人左右参会,结果来了260多人,大多数人是奔着论坛的一个中心主题“文交所的出路与对策”而来。文交所的代表有十几位,大家对文交所的未来充满信心,但对文交所面临的环境和操作的规范问题认识上有诸多分歧。

目前已营业或正在筹办的文交所达到了30多家,发展速度惊人。然而由于准备不足,很多因素考虑不尽全面,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先是天津文交所于年初暴涨暴跌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和质疑,被停牌处理;接着郑州文交所筹划上市两款古代艺术作品的份额化产品,因涉及文物经营而被叫停。随之国家文物局下发通知,鉴于文交所没有取得文物经营许可资格,禁止文交所经营古代和近现代时期的艺术品。据笔者了解,一些艺术评估机构由于文交所选择当代艺术家作品把关不够严格,也开始限制对当代艺术品的评估。近期,某文交所又爆出,有维权律师为了维护投资者的利益,针对风险提示和防范问题,状告该文交所。与此同时,针对文交所暴露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关于规范文交所的通知,迟迟不见下发,坊间各种传言和猜测四起。

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产品作为全球首创,引发争议是正常的。但是像文交所面临这样的险境,的确堪忧。诸多问题需要急迫解决。

其一,立即筹划组织文交所商会。以群体的力量来应对社会各界的声音。就一些原则问题,制定统一的行动纲领。适时向主管部门反映文交所份额化产品对活跃经济生活和发展文化事业的重大作用和意义。

其二,正确认识自身面临的生存环境,准确定位文交所的产品。文交所作为新生的艺术品经营机构,赖以生存的是艺术品资源,而这势必与拍卖公司、画廊等其他艺术机构产生冲突。文交所如果不做好自己的产品定位,忽视这些机构的利益诉求,必然让他们成为文交所的负面乃至对立因素,甚至以集体力量来制衡。

其三,设立信息发布部门,及时向媒体及公众发布信息。文交所之所以面对目前很不利的舆论环境,很大程度上在于文交所对于媒体舆论和公众反映应对处置不力,甚至不闻不问,最后非常被动。文交所要以开放的心态,广泛团结媒体,及时发布各种信息,统一消息来源。出现负面新闻时应及时澄清、解释,甚至公开道歉,形成有利于文交所发展的舆论环境。

其四,严格遴选产品,对有关产品的风险和动态信息应及时披露和解析。目前,文交所产品选择的随意性备受指责,如果这个核心环节不解决好,会直接动摇文交所生存发展的根本。成立独立于文交所的,由艺术品市场专业人士组织的专家委员会来挑选艺术作品是必要的,对影响艺术作品的动态信息也需要及时更新和发布,例如一个艺术家的作品要份额化,那么这个艺术家今后各方面的重要言行都将影响该作品的价格,披露这些信息是服务于投资者的基本义务。

其五,对参与文交所份额化产品的发行方——保荐人应该设立门槛,建立资格认证制度。现在各地文交所对保荐人的资格认证除了金额方面有一定要求之外,对专业性等其他方面没有任何限制,这必然造成交易产品上市的随意性。保荐人除了有一定资本要求,更要有丰富的艺术品资源和对艺术品鉴赏、鉴别的能力等。

以上主要问题,如果不抓紧并有效解决,文交所要获得广泛认可、要快速发展是难以达到的。文交所创造一种交易艺术品的新方法,也把艺术品引向了公众。愿望是好的,但过程必须规范,否则,让人理解为“圈钱”,文交所的前途就很难说了。

下一页简介上一页艺术品基金如何寻找投资机会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二十九期
· 心相观照——浅析戴荣华的陶瓷艺术
· 跨界艺术来袭
· 谁在跨界
· 艺术价值应主导市场价格——访摩帝富艺术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叡
· 方兴未艾的新媒体艺术收藏
· 中国现当代陶艺 拍卖背后的文化缺失
· 给传承一个理由——记名表百达翡丽
· 艺术品金融化的多视角解读——“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精粹
· 悟在艺术品藏间——访周氏王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百得利融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
· 艺术品基金如何寻找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