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天上的爱与人间的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9:08:08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在希腊古典时期中,与女性的幽闭境遇相反,男子所追求的却是一种无约束的,甚至是放纵的生活。希腊民族本身就有一种欢乐和活泼的本性,他们常常是直率地表露自己的情欲,他们追寻着生动而强烈的快感。阿里斯托芬的诗中常常描写这一类极坦率和风趣的肉体生活。古代希腊人对肉欲并不忌讳,他们举动非常放肆,说话也非常分明。这种本性导致人们将人生视为行乐。他们豁达乐观,最虔诚的膜拜,在希腊人那里也变成了民众的娱乐。希腊人心目中的天上,是一个永远不散的筵席,那些快乐而长生的神祇,永远都在歌舞饮宴,寻欢作乐。希腊人最理想的生活,就是和神的生活最接近的生活。“他们只想与神同乐,给神看最美的裸体,为了神而装点城邦,用艺术和诗歌创造辉煌的作品,使人暂时能脱胎换骨,与神明并肩。希腊人认为这股‘热情’便是虔诚;他们先用悲剧表现情感伟大庄严的一面,再用喜剧发泄滑稽突梯和色情的一面。我们只要读了阿里斯托芬的《来西斯德拉达》和《塞斯谟福利斯的节日》,才能想见那种肉体生活的放纵,才能理解那时的人怎么会当众举行酒神节,在剧场中跳淫荡舞,科林斯上有上千妓女在阿弗罗代堤神庙中应征,才能理解宗教怎么会允许一代骇人听闻的风俗,一切甘尔迈斯式的节会和狂欢节的荒唐胡闹。”丹纳:《艺术哲学》,第267页。


古代希腊雕刻《萨提儿》


古代希腊雕刻《肯陶洛斯抢劫新娘》

 

1  2  3  4  


下一页爱与美的女神上一页女人与女神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爱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