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女人与女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9:12:56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古代希腊人在竞技中裸露身躯以健美的肉体娱神,但是这种活动只限于男性。他们并没有以现实中更健美而娇艳的女性肉体去娱神,即便是在专为女子举行的“赫拉运动会”上也是如此。而且,在艺术中,出现裸体女神的形象也一直迟至古典盛期的后阶段。

人类进入男性中心社会以后,对女性的奴役已经逐渐成了社会道德伦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妇女实质上是男子的财产。从荷马时代到古典时代,希腊社会生活中都有明显的表现。以具有奴隶主民主自由著称的雅典,也不允许妇女享有民主、自由的权利。妇女仅仅是生儿育女的女人。摩尔根在论述单偶家族的时候,曾经详细地谈到古代希腊和罗马。在荷马时代,女人也是战争中的主要掳掠物之一,他们提出的口号是“美人与战利品”。《伊利亚特》里有许多这方面的描写。如希腊诸酋长在远征特洛伊途中,对在他们船上的女战俘恬不知耻地、毫无节制地尽情纵欲取乐。此外还有这样的情节:为了缓和阿溪里的愤怒,阿加门农在一次酋长会议中建议,除了给他其他的物品以外,再给他七名美艳超群的勒斯比亚女子,而她们都是阿加门农在该城获得并留作自己享用的战利品。另外,还相许在攻下特洛伊之后,让他挑选除亚吉夫•海伦以外的二十名美女。荷马在描述未结婚的阿溪里及其友人帕特洛克拉的宫幕生活时,对当时那种风俗也是称许的,而这也为公众的情感所支持:阿溪里睡在他结构精美的营幕深处,在他的旁边睡着一个女人,这就是面颊美丽的带奥米第,是他从勒斯堡俘获的。在另一侧睡着帕特洛克拉,在他的旁边也躺着腰纤细的易斐斯,她是阿溪里从锡罗斯俘获并赠与他的。当时荷马这样写,显然是认为这样做是适合于酋长的性格和尊严的。此外,在荷马时代的希腊人,丈夫对于妻子要求贞节,并且采用某种程度的隔离来实现这种要求。但丈夫却不承担这种贞节的义务。一直到罗马时代,上流社会中的妇女才略有放纵,而且常有以丈夫同样的行为予以报复的举动。“在希腊人之间,从始至终存在着一种利己主义或蓄意的自私主义在男子之中作祟,致使降低了对于妇女的尊重,就是在野蛮人之间这也是罕见的。这种主义表现于他们家庭生活的方式中。在高级阶层之中,将妻子与外人隔离来强制一种独占的同居,在丈夫方面却不承认有相互的义务。”摩尔根:《古代社会》,第549页。摩尔根接着分析到,这里暗示着在他们之间存在有对偶婚的前代婚姻制度,这种方法是为了防范它而创立的。维持许多世纪之久的这种习惯,在希腊妇女的心理上印上了一种强烈的自卑感,一直到希腊霸权的最后时期尚未恢复过来。这或者是向妇女界所要求的牺牲之一,来将人类的这一部分带出对偶家族而进入单偶家族制。“像这样一个种族,以他们所具有的伟大的禀赋,足以将其精神生活铭印于全世界之上,而在他们的文明最高期中对于女子的待遇,基本上还保留着开化人的观念,这还是一种不可解之谜。”摩尔根:《古代社会》,第550页。这种观念,对希腊女性裸体形象的创造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古代希腊雕刻《巫女像》

 

1  2  3  4  


下一页天上的爱与人间的爱上一页神圣的裸裎与美的角逐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爱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