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神圣的裸裎与美的角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9:15:44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体育竞技在古代希腊的社会生活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因而,奥林匹克运动会所包含的实际内容,已远非“运动会”这个概念所能容纳。实质上,它已经成为了一个蕴含深广的文化现象,民族凝聚的轴心和整个希腊民族精神的象征。甚至有些外邦人把奥林匹亚圣地认作希腊的首都。每两届奥运会之间的四年称作一个“奥林匹德”,它被古人用作纪年的一个计算单位;公元前776年历史上举行第一次奥运会的年份,被后人用作希腊纪年的开始。

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与裸体艺术有着密切关系的,是希腊人在体育竞技中的裸体习俗。在早期进入文明的民族中,一些特殊场合有时还保留有裸体的习惯。如古代埃及十三王朝期间,作战时人们就赤裸着身体。他们拖着又笨又重、一人多高的盾牌,主要的武器是小小的斧头和软弱无力的弓箭。这可能与当时的自然、历史条件有关系。比如,气候条件比较炎热,无须穿着即可度日;人类进入奴隶社会不久,还保留了许多原始社会的生活习俗;当时生产力低下,衣着也许是一种奢侈,甚至还是某种财富和地位的标志。一直到20世纪,非洲有一些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男男女女还是裸裎的。


古代希腊雕刻《拳击者青铜像》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裸体,显然与此有别。从历史上看,裸体竞技并非自古如此。相传在荷马时代,人们在体育锻炼时,腰下吊着一个装饰的兜布以遮挡性器官。一直在初期的奥运会还保持着这种习惯。公元前720年的第十五届奥运会上,一位叫奥耳士波斯的运动员的兜布意外地脱落了,当他赤裸着躯体继续在跑道上运动的时候,在场的人都为他健美的姿态所震惊,从而为奥运会开创了裸体竞技之风。此后的奥运会上,运动员完全裸体出场。除了奥运会以外,在斯巴达的敬阿波罗神的赛会上,男人与儿童也都裸体参加。后来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功绩,在奥耳士波斯死后,人们在其棺椁上铭文记录了这件轶事。也许这是一件真实的事情,通过一个偶然的事件而开始了一种新的形式。不过,在这偶然的背后显然还是有它必然的历史渊源的。

 

1  2  3  4  


下一页女人与女神上一页久远的运动历程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爱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