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美神的又一次演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8:28:50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与两千年前的阿佛洛狄忒的诞生遥相呼应,15世纪后半叶维纳斯又“诞生”了。1486年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正好与公元前5世纪路德维希宝座浮雕的《阿佛洛狄忒的诞生》的情景相仿佛。她从海水的泡沫中出世,乘着海贝,带着羞怯的神态被两位塞佛罗风神吹到岸边。季节女神迎候着,准备为她披上花衣。在广阔的天空与海洋的淡蓝色背景衬托下,一头长发闪烁着金色的光辉;温柔的海风,把它“梳”出了一种特殊的韵律感。女神的形体修长优美,那似乎是毫无重量感的双脚造成了一种轻盈飘忽的神的境界。人物脸上充满忧思的表情,更增添了一层人间的色彩。这是一位女神,也是一个女人。据说这位多愁善感、肌肤细腻的维纳斯的姿态,是参考美第奇家所收藏的古代雕刻《羞怯的维纳斯》的,而相貌则与当年的红颜薄命佳人西摩尼黛•维斯布齐很相似。总之,维纳斯又“诞生”了!含着少女的娇羞、袒露着圣洁的身躯。她是古典艺术的再生,但是又经过了一千余年的脱胎换骨;她带着古典世界的柔美静穆,又充满了中世纪的哀愁忧思;她揭示了文艺复兴时期人们的复杂心理,也显露了人本主义的胜利曙光。中世纪在神性蹂躏下那种变态的形象逐渐隐退,作为人的维纳斯又站立起来了!世俗的审美趣味借着古代希腊女神的庇护又开始抬头。正如普列汉诺夫在《艺术与社会生活》中所说的:“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史的全部意义——从美的概念方面看来——就在于基督教和修道院对人的外形的理想逐渐让位给在城市解放运动的条件下产生的世俗理想,而对古代女妖的回忆,促进了这种世俗的理想的形成。”

提香《乌比诺的维纳斯》

乔尔乔内《沉睡的维纳斯》

这种世俗理想,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精神的解放,似乎是有意向中世纪进行报复般的在意大利以及全欧洲迅速蔓延和不断深化。尤其在长期保持独立、强大与自由的威尼斯更为明显。从15世纪开始,这个水都即成为世界上最和平宁静的贸易中心。商人阶层的现世享乐性格,便形成了威尼斯的审美基本精神。特别到文艺复兴后期,世俗的趣味在这个神权薄弱、精神自由的市民社会中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如果说当年波提切利的维纳斯刚刚“诞生”的时候,她还带有某种古典规范的拘谨而站立着的话,那么乔尔乔内的《沉睡的维纳斯》则一下子就很松弛地躺下来了。人体描绘细腻逼真,形体的曲线和优美。作为人文主义精神的一种体现,与以往的人物画作品的明显区别是,这里开始了对周围自然的关注。丰腴柔润的躯体与恬静优美的草原和山丘的背景协调呼应,巧妙组合,构成了一个闲适幽雅的理想世界。与这个躺下来的维纳斯相类似的作品,还有提香的《乌比诺的维纳斯》和《维纳斯与丘比特》。与乔乐乔内作品中的柔和庄重的气氛比较起来,提香的人物就显得更具有实在感和肉体感了。乔尔乔内的意向,更多的是把神话题材转换成一种对大自然的沉思。在那日暮的天空中,大自然将入睡,女人正在酣睡,人体与大自然融成一气,躯体的曲线与山脉的曲线合成了一个节律,同一个梦把人和自然笼罩在一起了。提香的《乌比诺的维纳斯》看得出是受乔尔乔内的影响,但他所要表现的是一个富足的宫廷贵妇。他的许多维纳斯形象,都是近似这种类型。如藏于普拉美术馆的《维纳斯与风琴师》,画面上是一个侧卧的丰满的裸体妇人,在她的床边一位绅士打扮的风琴师正回首凝视她美丽的肉体,并因而停止了手中的弹奏,一种强烈的诱惑,似乎使一切都暂时停顿下来了,只有乐曲的余音伴随着这美的享受。在这里,神话中的女神的梦境已经消逝,一切又回到了尘世当中。所以,如果把乔尔乔内的维纳斯——美丽的裸体女性视为自然调和的象征的话,那么提香的维纳斯则象征着爱与肉欲的现实了。乔尔乔内的《沉睡的维纳斯》一问世,便成了描绘躺卧的裸体女性的一个典范,后世类似姿态在欧洲画坛层出不穷。甚至连在古希腊时代一直以着衣形式表现的天后赫拉,这时也以裸裼袒裎的卧姿出现于天际。丁托列托的油画《银河的诞生》就是一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成长起来的小爱神上一页人性的复苏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人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