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人性的复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8:30:51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经过13世纪的酝酿,从14世纪到16世纪,意大利进入了欧洲历史上伟大的时代——“文艺复兴”。这是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对封建主义和神学体系发动的一场猛烈的斗争,它突破了中世纪文化专制主义的禁锢,为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主义提供了新的精神武器。文艺复兴是一个思想解放、科学艺术繁荣和巨人辈出的变革年代,恩格斯说:“这是一次人类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进步的革命,是一个需要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想能力上,热情上和性格上,在多才多艺上和学识广博上的巨人的时代。……他们的特征是他们几乎全都在运动中和实际斗争中生活着和活动着,参加政党进行斗争,一些人用笔和舌,一些人用剑,而许多人则两者并用。因此有了使他们成为完人的那种性格上的完满和坚强。”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第5页。

文艺复兴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它的根本前提,就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萌芽。意大利北部的一些城市,如威尼斯、热那亚以及佛罗伦萨等,都是当时西欧和东方的贸易枢纽,手工业、商业和银行业都很发达。那里早在14世纪就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的手工工场,出现了资本家与雇工等等。新的生产关系的产生和发展,与之相适应的上层建筑也必然要出现,于是,这场斗争就开始了。随着工商业的繁荣,尤其自然科学的发达,不但带来了生产力的解放,而且这种发达的本身也起到了动摇基督教神学基础的作用。如天文、地理上的发现,就给上帝和天国套上了一个大问号。当时的教会是封建势力的总代表,是新兴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共同敌人。他们对教会宣扬的“神性”、“神权”、“神道”,对封建等级特权以及禁欲主义等等展开了猛烈的进攻。在这场斗争中,他们借助了与之针锋相对的古典文化作为自己的有力武器。居于古典学术故乡的地利,许多学者对本土的古代手稿、古迹和遗物很早就有所研究,他们从罗马废墟中发掘文物,从寺院中搜寻古代幸存的图书。尤其东罗马帝国灭亡后,许多拜占廷学者携带古代手抄本逃来意大利讲学,促进了人们对古典文化的了解。于是,这个“复兴古典文化”的轰轰烈烈的运动首先就在意大利兴起。继意大利以后,从15世纪中叶起,文艺复兴运动很快传播到欧洲各国,并且以宗教改革的旗号一直延续到17世纪初。

文艺复兴的思想体系是“人文主义”,它的思想核心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理论基础是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新兴的资产阶级力图摆脱中世纪的愚昧和落后,使人的精神也能得以解放。他们认识到人自身的尊严与无限的潜能,勇敢地举起了这面复兴古典文化的旗帜。人文主义者把个性自由、理性至上和人性的全面发展作为生活的最高理想。他们标榜古典文化中的表现以人为中心的精神,否定神权以及附带的来世主义和禁欲主义,提倡人权,赞扬人的价值,肯定人自己以及现世的生活理想。可以说,古代哲学是以一种和基督教成为最鲜明的对比的形式,即享乐主义来首先和意大利生活发生联系的。于是,“伊壁鸠鲁派”开始在社会行时,并且成了当时的一个敏感的代名词。伊壁鸠鲁的著作虽然没有被保存下来,甚至在古典时代的末期就对它的哲学或多或少地形成了片面的理解。但是,人们还是能够从其他人流传下来的著作中了解到他的思想体系,从那些间接的享乐主义的记述中就足以使人们熟悉一个无神的世界。当然,究竟当时的人们对他的学说理解到什么程度,甚至不过是以这位古代希腊哲人的名字作为一个口号都很难说,但毕竟因此而给当时的教会带来了极大的恐惧。一些宗教裁判所就曾以此来指控那些不能以更确切的罪名来予以处罚的人。甚至对一些未能套上异端罪名的人都可以引起诸如“他过的伊壁鸠鲁的生活,因为他不相信上帝,也不相信圣徒,而只是相信肉体的享乐”等指控。更有甚者,连1115年和1117年佛罗伦萨的大火都被教会解释为对异端的惩罚,尤其是“对于那些奢侈贪吃的伊壁鸠鲁派的惩罚”……整个社会的观念在改变,人性与神性产生了剧烈的对抗。觉醒了的人们在勇敢地与旧世界决裂,向未来大胆求索,带来了意大利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和艺术繁荣。 

 

1  2  3  


下一页美神的又一次演变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人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