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瑞典个性才女Lykke Li新碟下周发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25 18:22:31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瑞典个性才女Lykke Li新碟下周发行

Lykke Li和新专辑《Wounded Rhymes》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典个性才女Lykke Li的第二张专辑《Wounded Rhymes》(负伤的韵脚)将于3月1日开始发行。在这张专辑中她一改柔弱的小女生形象,变身强势的成熟女性。

Lykke Li出生在一个艺术家庭,母亲是摄影师,父亲是音乐家。她曾随家人旅居葡萄牙、摩洛哥、尼泊尔、印度、美国。21岁时返回瑞典发行了首张专辑《Youth Novels》(2008,青春小说),得到独立音乐界的认可。次年她受邀翻唱英国乐队莱昂国王的歌曲《KnockedUp》后名气大增,又跟坎耶·韦斯特合作了《Gifted》。同年她参加了美国著名的柯契拉山谷音乐节和Lollapalooza音乐节,为电影《暮光之城:新月》的原声带创作并演唱了歌曲《Possibility》。

Lykke Li的第二张专辑《Wounded Rhymes》在美国创作,瑞典录制,将于3月1日正式发行。和首张专辑一样,制作人还是Bjorn Yttling,制作公司也是她自己的LL唱片。Lykke Li希望在这张专辑中一改昔日温柔脆弱的形象,变得更加成熟和有力。已经推出的首支单曲《Get Some》就展现了这种力量。强劲的非洲鼓节奏、丰富的哈蒙德电子琴、整齐的女声伴唱,以及mv中Lykke Li巫师般的装扮都给人留下了全新的印象。

以下是Lykke Li接受著名音乐杂志《Pitchfork》采访的摘要。

Pitchfork:《Get Some》在音乐和歌词上都比首张专辑中的任何一首歌更具冲击力。其他的歌也是如此吗?

LL:这只是一小部分,新专辑更加阴暗,气氛更浓,歌词也更为沉重。少了一些渲染,多了几分直率。我录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才19岁,这些年来我接触了许多东西,孩子气都消失了。我变得疯狂,做了一些也许多年后会重新考虑的事情。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厌倦了自己昔日的演唱和模样,因此很难继续维持年轻的瑞典女孩形象。人们总是评论你的外表,这是毫无意义的。我只希望人们听到我要表达的,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当然,我还对世上的很多事情感到愤怒。

Pitchfork:比如?

LL: 因为你是女人,音乐工业就会把你推倒另一边。我要和男人竞争。我想成为男人的一员,赤膊上身,在舞台上乱扔东西。

Pitchfork:当你在《Get Some》中唱到“我是你的娼妓”时,是不是要挑战男权思想?

LL:是的,这不是性的娼妓,而是性别斗争中的权利。这是激烈的竞争,就像是“我说了算”,“不,我说了算”。女性经常掌握权利,因为她们有性的力量。如果她们说“我是你的娼妓”,意思就是“我是权利”。我曾读过村上春树的《发条鸟年代记》,其中有个女人称自己为“意识娼妓”。她进入男人的思想,他幻想和她在一起,其实她只是窃取他脑中的信息。《Get Some》的mv就是这样,一个女人把你拉进来,然后碾碎你。

Pitchfork:很多人形容你在《Youth Novels》中的声音很做作,这让你苦恼吗?

LL:是的,当然。人们没有听到你要表达的。我觉得也许仅因为我是女人。很多我热爱的了不起的男人唱歌很糟。我不认为尼尔扬的嗓音很美,但是有些东西抓住了你,而且歌曲本身很棒。我感觉自己就像是性幻想的对象,因为他们想听的只是我的高音。我无法忍受。

Pitchfork:这些年来启发你的女艺术家有哪些?

LL:例如阿奈斯·宁(Anas Nin)、西蒙·波伏瓦、伊迪丝·琵雅芙(Edith Piaf)、帕蒂·史密斯、吉娜·罗兰兹(Gena Rowlands),都是爱惹是生非的女人。有时女人是如此的强大,但是不久后就会屈服于那些虚无的东西,她们为此堕落。但是我在洛杉矶碰到了一位令人称奇的女人,她快80岁了,是我见过最酷的女性。她很坦率,充满渴望,依然相信生活的关键就是寻找你想要的东西。我觉得有强大的女性在身边是很重要的。

Pitchfork:你为什么选择在洛杉矶创作新专辑?

LL:我来自瑞典,所以我非常讨厌冬天,那里没有美丽的事物。现在我在斯德哥尔摩,又冷又暗。我自己的情绪已经很暗了,不想再要更暗的东西。我对洛杉矶有很多浪漫的印象,例如大门乐队、乔尼·米切尔和尼尔扬。我希望碰上大卫·林奇和莱昂纳德·科恩。那里是理想的归隐之所。洛杉矶是如此的神秘,这座城市里面没有丑恶,洒满阳光。你可以独自呆在山坡上,我喜欢这种归隐,就像被放逐在荒漠里。

Pitchfork:你确实在沙漠里待过一段时间,参与导演Moses Berkson的电影《Solarium》的拍摄。你在那里做什么?

LL:我和一些疯狂的人闲逛。一个家伙只穿着短裤,他已经光着脚走了两年。他伤痕累累,以所有的四足动物为食。你无法待在沙漠里,24小时后就会发疯的。

《Wounded Rhymes》完整曲单:

01 《Youth Knows No Pain》

02 《I Follow Rivers》

03 《Love Out of Lust》

04 《Unrequited Love》

05 《Get Some》

06 《Rich Kid Blues》

07 《Sadness Is aBlessing》

08 《I Know Places》

09 《Ladies Love》

10 《Jerome》

11 《Silent My Song》

Linden/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